中国投身全球减贫行动启动“全球减贫案例征集”

发布时间:2018-06-06 17:56: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安宇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中国,全球,问题,贫困,社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5月23日,中国与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

 

作为全球减贫行动的主要推动者,中国携手5个国际机构在论坛上启动了“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

 

报道称,专家称赞中国近几十年来为扶贫取得成功做出了最大贡献,称赞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这比联合国的目标提前了10年。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代理局长戴柏乐表示:“18年前,国际社会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致力于消除贫困和饥饿。到2015年,大部分目标已经实现,这特别要感谢中国做出的巨大贡献。”

 

报道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凭借坚定的政治决心、精准的扶贫政策和农业改革,使近8亿人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脱贫人口的一半。此外,2014年中国对农业投资750亿美元,而1991年投资仅为10亿美元。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认为,中国的经验表明,通过可持续农业发展消除贫困和饥饿就像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

 

专家指出,中国几十年来积累的减贫经验给其他国家提供了许多借鉴。

 

但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也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目前,中国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如社会不平等,城乡差距加大,以及人口老龄化对社会保障体系产生不良影响等。

 

世界银行全球贫困与公平实践局首席经济学家Samuel Freije-Rodriguez表示,在全球贸易减缓、就业机会减少、中国由农业社会转为城市社会这样的大趋势下,这些问题显得更为严峻。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发问道:“彻底消除贫困之后,中国下一步该怎么走?贫困线又将如何变化?显然贫困线将提高,但会受到哪些指标的影响呢?”

 

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是,过去的25年间,世界25%人口的收入一直徘徊在仅略高于贫困线的水平。戴柏乐表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更广泛的、双向的知识分享,也需要更多共同努力,这也是本次征集活动的目的所在。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将持续3个月,评审专家组将最终确定100个最佳减贫案例,获奖者将获得主办方颁发的证书。此外,最佳减贫案例还将发布在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上。(翻译:安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