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数据亮眼强化加息预期

发布时间:2018-06-07 13:20: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加息,美国,美联储,市场,数据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继续稳步增长。6月12日,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表现良好的经济数据将进一步强化美联储加息预期。

经济数据良好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服务业活动扩张提速,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保持强劲,5月非制造业活动指数跳升1.8点至58.6点,结束了三个月连跌态势,但贸易关税和工人短缺问题给经济前景带来威胁。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调查还显示,5月制造业信心上扬,新订单大增。占美国经济活动约12%的制造业,正受到国内和全球需求强劲支撑。4月制造业者未交货订单增加0.5%,在过去六个月里,有五个月呈现上扬。制造业库存温和增加0.3%,为工厂生产带来好兆头。

受交通运输设备与机械需求下降打压,4月美国制造商品新订单下滑幅度超过预期,但制造业动能依然强劲。4月工厂订单较上年同期增加8.3%,3月修正后为上升1.7%。此外,5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4月的57.3升至58.7。

但制造业抱怨原材料价格上涨,尤其是钢铁价格。特朗普政府3月宣布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以保护国内行业。6月1日,美国决定对进口自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的钢铝加征关税后,钢材价格可能会更高。一些制造商还表示,他们找不到熟练工人,不得不提高工资。

美联储在最新褐皮书中也表示,4月底和5月初,制造业切换到了更高的挡位。但美联储同时称,“企业一直表示技术层次的职缺难以填补。”

商务部确认,4月扣除飞机的非国防资本财订单增加1%,外界视该数据为衡量企业支出计划的一项指标。这些核心资本财订单3月时曾下滑1%。

银行贷款意愿指数持续走高,同样印证了市场的乐观情绪。美国最大的信用卡发卡机构之一发现金融服务公司一季度信贷业务增长明显,主要受减税、失业率低、工资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劳工市场表现强劲。最新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5月美国失业率降至3.8%,为2000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当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2.3万个,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9万个。5月平均时薪同比涨幅由4月的2.6%升至2.7%。

劳工部职位空缺及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月度报告显示,4月就业岗位空缺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远超过雇佣数据。

加息预期上升

经济强劲增长和劳动力市场收紧,夯实了美联储加息预期,并提高今年晚些时候再升息两次的可能性。而通胀水平的攀升,也促使美联储进一步考虑加息可能。

目前,美股财报季已接近尾声。多家标普500公司表示出对工资增长加速、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担忧。财报显示,公司高层们更为强调人力成本、原料成本以及物流成本上升给企业带来了压力。税改后,很多大公司调高了职工工资或福利水平,单位劳动成本达到了近几年来最高值。除工资上涨外,商品价格的涨势也没有减缓。公司对原材料需求的增长,再加上中东局势的紧张,油价居高不下。受到贸易纠纷和油价上涨等影响,有进出口业务的公司物流成本大幅提高,而专注美国国内业务的公司同样不轻松。2018年,美国联邦快递境内以及国际包裹运费平均上涨4.9%。房价方面,路透调查的多数受访房地产市场分析师认为,未来一年美国可负担住房供应严重短缺的局面还将继续,推动房价以快于通胀和薪资增长的速度上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因为经济前景的改善,预计加息路径将更陡峭。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部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比尔认为,“随着通胀率的攀升,我们现在正处于临界点。”

富国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布拉德表示,亮眼的数据将强化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决策者也因此处于有利地位,他们得以维持下半年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计划。

德意志银行外汇研究全球联席主管拉斯金认为,就业报告所有主要指标表现乐观,数据强化了6月加息的观点,并且符合美联储每两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的“自动驾驶”模式。

根据市场机构预测,美联储今年6月加息25个基点至1.75%-2%区间的概率为91.3%,9月加息概率为65.7%,12月加息概率为46.6%。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国6月加息概率维持在98%。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料在年内加息三次,但鉴于美联储在褐皮书中对贸易战风险有担忧,市场人士建议在加息方面保持谨慎,故而需要关注美联储发布会上的展望。

影响渐次浮现

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增大,已造成了市场的波动。如果下周美联储实施加息,短期内对市场会有一些冲击,例如,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可能重新上升。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流的压力可能进一步增大。

部分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今年以来,美元强升,美债收益率也不断走高,令全球资金大转向,外资不断出逃,新兴市场频遭重创,资产大幅重挫。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5月从新兴市场撤资123亿美元,为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资金外流规模。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对新兴市场的总体冲击仍然可控。

受美联储料将加息的影响,今年为交易融资的杠杆或借贷成本上升,令持有债券亏损加重。按照价格计算,债券价值已经下滑。根据彭博和巴克莱编制的一项指数,就总回报而言,今年迄今,美国公债及其他投资级债券已经下滑2.02%。

一些分析师指出,加息预期推高短期借款成本,降低某些交易的吸引力,导致债市出现震荡;比如,使用低息贷款买入高收益证券的利差交易,还有所谓熨平曲线的投资者抛售短债并买入长债。

路透社称,美联储如果再次加息将成为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廉价美元时代完结,并让已经遭受通胀率攀升和公债供应增加打击的美国债市进一步陷入动荡。

“欧洲市场曾有大量宽松资金。现在要想获得这些资金变得更难,必须提高利率才行。”Curvature证券公司的执行副总裁斯科特称。

分析师还称,美联储加息以及联邦借贷增加,或将使交易商盈利较少。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一些大行第一季度交易营收激增,但他们表示第二季度交易活动应会放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