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维持3.1% 明年趋于放缓

发布时间:2018-06-07 13:20: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增长,商品,市场,报告,全球,经济

世界银行6月期《全球经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认为,尽管最近出现疲软态势,2018年全球经济仍将保持3.1%的强劲增长势头,但在接下来两年,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长减速和主要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复苏渐趋平缓,全球增长将逐渐放慢。

随着全球主要央行逐步取消货币刺激,2018年发达经济体预计增长2.2%,明年放缓至2%。从整体来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2018年增长加快至4.5%,随着大宗商品出口国复苏趋向成熟和大宗商品价格在今年上涨后渐趋平缓,2019年增长可达4.7%。

下行风险主要体现在,金融市场无序波动的可能性增加,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对动荡的脆弱性上升。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升温,而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居高不下。

报告的一个特别专题警告说,从长期来看,预期的全球大宗商品需求放缓可能会限制大宗商品价格前景,从而限制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未来增长。在过去20年里,主要新兴市场在全球金属和能源消费增长中占有很大比重,但对大部分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预计会减速。世行发展经济学局高级局长尚塔亚南·德瓦拉杨认为,大宗商品消费增长下滑可能对三分之二依靠大宗商品出口获得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构成挑战。这就强化了经济多元化以及加强财政和货币框架的必要性。

报告还提示称,企业债务高企可能会加大对金融稳定的担忧,从而影响投资。随着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常态化进程加快,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准备好应付金融市场的起伏动荡。债务水平上升使得各国更容易受加息影响,这就凸显重建抵制金融风险缓冲机制的重要性。

报告还警告说,长期增长共识可能忽视了潜在增长趋弱和经济活动的结构性拖累。报告敦促政策制定者实施有利于提升长期增长前景的改革。快速变化的技术图景凸显技能培训和促进竞争力与贸易开放的重要性。提高基本的算术和识字水平可以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促进广泛的贸易协定能够提升增长前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