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要处理好六个关系

发布时间:2018-06-07 15:58:0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益 青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科技事业,科技革命,创新成果,科技创新,关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国研智库论坛·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与交流合作峰会2018”上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我国要做好科技创新工作,需处理好国际合作与自主创新的关系、技术研发与产业生态的关系等六个关系。

隆国强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些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科学技术进步,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成绩喜人。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世界第二,全时研发人员数量世界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七年全球第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在很多领域还存在较大差距。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激烈的全球竞争,培育新的发展动力唯有靠创新和技术升级。未来,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要处理好六个关系:一要处理好国际合作与自主创新的关系;二要处理好技术研发与产业生态的关系;三要处理好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传播的关系;四要处理好不同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国家创新计划的关系;五要处理好数据流动和信息安全之间的关系;六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隆国强强调,处理这六个关系要深入研究创新的规律、市场的规律,从中找到合适的“度”,而这个“度”是随着发展的变化而动态变化的。对此,我们应高度关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