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太阳之旅”即将启程

发布时间:2018-06-08 09:07:2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龚鸣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骑行,太阳能车,选手,太阳之旅

图为启动仪式上参与“一带一路:太阳之旅”的选手。龚鸣摄

图为启动仪式上参与“一带一路:太阳之旅”的选手。龚鸣摄

人民网巴黎6月8日电(记者 龚鸣)“这次我第一次去中国,从没想过是以这种方式!”说起即将开展的旅程,法国小伙埃梅里克说道。6月15日,埃梅里克将与来自法国、比利时、英国、瑞士、意大利、捷克等10个国家的50余名选手一起,从法国里昂出发,穿越欧亚15余个国家、骑行1.2万公里,沿着古丝绸之路前往中国广州。他们将骑着改装的太阳能车进行一场连接欧亚、贯通西东的旅程——“一带一路·太阳之旅”。

让古丝绸之路“增添新活力”

6月7日,在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举办的启动仪式上,各式拖着太阳能电池板车架或以太阳能电池板为顶篷的单车、三轮车、双人脚踏车等立在院内,车头的中法国国旗迎风招展,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这些创意十足的“改装车”就是即将踏上古丝绸之路的太阳能车。选手代表们身着统一的中法双语运动衫,正在向来宾介绍各自的车辆情况。

“我准备在社交网络上展示图片和视频,让朋友和家人看一看‘一带一路’上的风光。”埃梅里克告诉记者,他从未有过长途骑行的经验,非常期待这场新颖独特的“大冒险”。埃梅里克说,推广新能源和环保出行是本次显而易见的主题,但文化交流与分享也是重要内容,希望增加对沿线国家的认识,也将其发展现状分享给法国人。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表示,本次“太阳之旅”是中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交流与合作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也是中法双方在环境年框架下的一次重要活动。“这一项目具有多重象征意义。既是体育交流,也是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的一部分。”翟隽在启动仪式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手将使用太阳能发电为动力,推广环保出行,也符合“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环保之路、绿色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方向。同时,今年也是广州和里昂结成友好城市30周年,本次活动是两国深化地方合作的体现。

本次活动由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和中国驻法国使馆主办,得到了中法两国政府和各界广泛支持。法国“太阳之旅”公司首席执行官、活动发起人弗洛里安·巴利表示,古丝绸之路是骑行者的梦想之路,同时也是世界人民的交流之路。巴利希望通过本次骑行,通过太阳能这门“共同语言”,让这条路更加真实亲近、增添新活力。

去往“世界最大的太阳能中心”

根据活动规定,骑行车辆必须为100%太阳能电动车,车上可配备太阳能电池,唯一的充电方式为太阳能,通过装置进行储存并转化为电能后,起到辅助骑行的作用。选手们预计可在2-3个月内陆续抵达广州,这些车辆将乘坐“武汉—里昂”中欧班列返回,完成一次圆满的“一带一路:太阳之旅”。

“在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上,中国早已走在了前列,是此次骑行的最佳目的地。”巴利曾于2010年独自完成了从法国到日本的太阳能骑行之旅,在途经中国的一个月里,他发现当地人早已知道太阳能和太阳能车的运行原理,电动车也已经遍布大街小巷。让“太阳之旅”回到“世界最大的太阳能中心”,这也是巴利发起此次骑行的原因。

“‘一带一路’是目前最能够反映法中关系的主题。”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部长尼古拉·于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陆上的骑行活动顺利开启,希望有机会进行海上丝绸之路航海行。于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中两国把环保、节能、气候问题等作为重大合作主题,是两国关系活力的来源之一。“当下的能源状况正在发生变革,新能源就在我们的身边,这是法中双方致力于传递的信息。”于洛说,本次“太阳之旅”融合了两大主题,不仅将增进法中两国的民间往来,也将促进两国在环境和能源领域的合作。

里昂大区副主席阿兰·加利亚诺也向记者表示,这一活动为法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增加了生态环保这一新的维度。中国近年来在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取得了重大进步,成为最重要的太阳能市场,法国也对新能源的推广也十分重视;此外,如今两国共享单车、电动车等发展迅速,法中在这些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

“去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里昂和中国之间有着深厚久远的情谊。”加利亚诺告诉记者,里昂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早在几个世纪前就和中国展开了贸易交流。2016年,首趟武汉至里昂的中欧班列开通,里昂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环,连接起了历史与未来。中国近代在海外设立的唯一一所大学类机构——里昂中法大学如今也获得了新生命。加利亚诺说,恰逢今年是里昂和广州建立友好城市关系30周年,相信本次骑行活动将进一步加深里昂与中国乃至法中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我们就像是法中友谊的使者,从法国到中国,再返回法国,也是一次文化的往来。”来自布列塔尼的保罗认为,两国关系的发展需要人民相互认识、了解和交往。在旅途中的发现和碰撞,是了解中国风土和人民的最好方式。作为乒乓球爱好者,保罗在储物箱里专门备上了乒乓球拍,准备沿途随时与人切磋。保罗在一次乒乓球赛上与一位广州人结识,他说,“希望到广州后,能和他再打一次球。”

由于太阳能动力使得骑行更加省力,不少年长者甚至身有残疾者也加入了进来。年近七十的弗朗索瓦丝是最年长的参与者,腿部还患有肌肉病变。“自行车旅行是接触自然、与人交流的最好方式,这次骑行也将传递团结、友爱的信息。”弗朗索瓦丝说,为了此行,她从一年前就开始体能锻炼和资料准备。“上一次去中国还是二十年前,我知道中国变化很大,到处都可以手机支付了。”弗朗索瓦丝告诉记者,这次将去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