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加紧行动 积极赶乘“一带一路”快车

发布时间:2018-06-11 09:14:2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日本企业,经济,一带一路,日本产品

《日本经济新闻》6月9日报道,围绕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广域经济圈构想,日本企业也已经开始为寻找商机加紧行动,着眼于中欧班列的增加和中国内陆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的扩大,加紧完善物流网络、增开分支机构。

报道介绍,德国西部工业城市杜伊斯堡是连接中国和欧洲的货运列车的终点站之一。在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的站内,满满堆放着五颜六色的集装箱。2011年,往来于中欧之间的列车仅有20班次,到2017年已经增至3000班次。

报道称,新的物流手段层出不穷,日本企业也开始行动起来。日本通运公司于2018年5月开通从日本经中国到欧洲的运输服务,日中之间有海路和航空两种方式。

报道称,日本通运方面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比起中国企业,我们在欧洲拥有更多网点;比起欧洲企业,我们更加立足于亚洲”。按照日本通运欧洲分公司航空货物部部长大关拓也的话说,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从东亚到欧洲的物流网,可以“将汽车零配件和电子设备运抵或销往欧洲的生产基地,为日本企业带来更多需求”。

报道介绍,邮船物流公司在杜伊斯堡拥有日企中规模最大的仓库。在中国,日本和欧美企业拥有很多核心工厂。将在中国生产的零部件运到欧洲组装的加工贸易热度不减。邮船物流公司据此认为,中欧物流业务增长将给日本企业带来充裕商机。

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铁路线途经波兰。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华沙办事处主任牧野直史介绍说,中标波兰基建项目的不是只有中国企业,三菱日立电力系统等日本企业也获得了不少订单。从事发电相关事业的三菱日立电力系统公司在华沙成立了具备业务整合功能的办事机构,为的就是处理与火电站业务相关的磋商以及向客户提供建议。

报道称,在中国内陆地区,日本企业也开始进入城市建设、产业振兴等领域。

报道介绍,富士通在以制造业和金融为对象的数据服务方面下了很大力气。该公司计划到2020年末,将西安分公司扩大到1500人规模,达到现有水平的三倍,并且研究在重庆新设数据处理中心的可行性。在富士通看来,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的信息通信技术的需求还会增长。

报道称,三菱重工业公司计划在中国大连实现涡轮压缩机的本地生产,这些压缩机将用于制造在大型建筑和办公场所内使用的空调。据三菱方面的介绍,中国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重视价格,而是出现了追求最先进、最高级产品的倾向。

报道认为,这使得中国人对于以高性能为卖点的日本产品更加关注,例如基建领域必不可少的液压挖掘机和铲车等设备。中国的工程项目经常需要建筑机械长时间工作,这就要求相关设备具有很强的耐久性和动力。根据日立建机的推算,今年4月中国的液压挖掘机需求量同比增长了72%,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三年中国的建筑机械需求都将保持坚挺。

报道称,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日本政府去年6月表达了愿意进行合作的姿态,日本企业由此开始加速寻找商机。但野村证券分析师松浦寿雄指出:“国家还需要进一步指明方向,如果什么都不做,日本未来恐怕会彻底沦为旁观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