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袁隆平杂交水稻进高考题

发布时间:2018-06-11 09:37:14 | 来源:沈阳日报 | 作者:封葑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考查,高考题,备课组,杂交水稻,高考试题

  6月8日,高考第二天。

纵观第二天高考试题,“一带一路”、袁隆平杂交水稻、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500m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文综合、理综合和英语学科的考题,考生普遍心态轻松。记者采访省实验和沈阳二中时,老师表示,辽宁高考采取全国Ⅱ卷,重点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政治:试题选材时效性强

解题名师:徐广宇 省实验中学政治教研组长、政治特级教师

2018年文综Ⅱ卷政治试题体现新课标理念,实现平稳过渡。试卷紧扣考试大纲,没有往年计算、漫画等试题,而企业税负降低与财政收入、十九大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习近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社会热点问题则反映到试卷中。

试题选材植根传统,突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突出高度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比如第20题通过中国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考查文化意义;第40题以我国杂交水稻研发推广为切入点,考查如何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关注社会热点,比如,第18题考查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义。

历史:考察高考高频知识点

解读名师:朴贤哲 省实验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长

历史试题形式上与去年大致相同,只是42题(12分)小论文试题由表格信息提取类变成了案例分析类。其中,12道选择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基本为近几年高考频繁考查的高频知识点,如:中国古代早期政治制度、戏曲文化的发展等,选修试题关注了改革开放40周年。

地理:体现国家时代特点

解题名师:孙昕 省实验高三地理备课组长、市骨干教师

2018年全国Ⅱ卷文综合地理部分的试题体现了我国目前的时代特点。比如36题“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建设数据中心的主要优势”“分析数据中心在贵安新区集聚的有利条件与集聚发展的益处”与人教版教材紧密贴合,同时也体现了目前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具体包括: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地理实践、人地观念。

物理:以生活常见现象命题

解读名师:王雁 沈阳二中物理高三备课组组长

今年的物理试题贯彻了能力立意命题的指导思想,注重考查学生应具备的五种能力。

物理考试注重联系实际。比如,计算题24题,以生活中常见的汽车追尾现象为命题情境。需要学生进行物理抽象,转化为碰撞过程及两个匀减速运动的物理过程,并运用相应的物理学规律列方程求解。

化学:考查学生实际应用能力

解读名师:赵冬雪 沈阳二中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

今年化学题比较常规。两道选考题涉及有机化学、结构化学,沈阳大部分考生习惯选择有机化学题,溶液类的题目没有出。有一道焦炭的题目结合实际,考查学生实际应用能力。

生物:关注实验能力考核

解读名师:姚兰 沈阳二中高三生物老师

今年生物考题语言表达的文字量比较大,这是日常做题时考生比较容易丢分的。不仅要回答为什么,而且要回答导致了什么。今年考了动物激素实验。在生物学来讲,实验设计非常重要,但是最近几年高考涉及不多。今年以大题形式出现,一方面是考纲要求,另一方面也是考查考生信息获取能力的体现。

英语:作文考查书面通知

解读名师:胡存洋 省实验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

英语作文是实用类、应用文,要求考生写一篇书面通知。考题提供了题目、开头句子、结尾落款,不做格式要求,只考查考生的英语内容。

英语试卷与生活实际联系紧密,关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包括: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四大方面。比如,7选5讲的是晨练的好处,考生答起来比较顺手。完形填空是记叙文,非常有故事性,考生答起来也不会纠结。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封葑/文

李浩、张文魁/摄

相关链接

问题一:考生忘记密码怎么办?

考生忘记了密码,须持准考证、身份证等身份证件到县(市、区)招考办办理重置密码。办理结束后,请考生当场确认重置密码是否成功并设置新密码。各县(市、区)招考办须做好相应记录,留存备查。

问题二:失误操作造成“最终确认保存”怎么办?

考生因误操作造成“最终确认保存”,申请取消确认,须持准考证、身份证等身份证件到县(市、区)招考办办理“取消确认”。各县(市、区)招考办须做好相应记录,留存备查。“取消确认”只能在志愿填报结束一天前进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