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发布时间:2018-06-12 13:36:1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任 彦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列日大学,1986年,中国城会,围墙,中国传统文化

6月10日,为期4天的第三届比利时列日省“中国城会”活动落下帷幕。图为列日大学的学生在活动现场学习书法。

本报记者 任 彦摄

为期4天的第三届比利时列日省“中国城会”活动6月10日落幕。列日省位于比利时东南部,与德国和荷兰接壤,面积3862平方公里,人口为105万人,是比利时第二大省。自2016年开始举办以来,该活动已成为当地集中展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为增进中比友好合作搭建了一个宽广的平台。

活动在列日省政府广场举办。广场被装饰成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庭院,红色“围墙”,牌楼造型大门,门楣上方是双龙戏珠图案。穿过门廊进入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舞台,一串串红色的灯笼悬挂在庭院上空。约20个白色展位沿“围墙”而立,分别向当地民众展示中餐、中医和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

活动通过互动亲身体验中国文化让参观者参与其中。在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设立的展位前,厨师正在指导观众们包饺子。在列日中文学校设立的展位前,几名年轻人正在跟着书法老师学习临摹。

在一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一头金黄色的“雄狮”腾空而起,精彩的舞狮表演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表演者来自钻研中国武术的比利时螳螂武馆,武馆成立近30年来参加过多种比赛和表演活动。比利时华人社团与当地中国文化爱好者联袂表演的秧歌舞、汉服舞等文艺节目也受到观众的喜爱,很多人在台下跟着一同起舞。

“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无论是中餐、服饰,还是风俗和艺术。中国是一个神奇的国度。”正在临摹书法作品的列日大学学生萨斯基亚·巴拉希特对本报记者说,“我去过一次中国,便迷上了那里,梦想着在中国工作生活。中国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地方。我身边很多同学和我一样,都想毕业后到中国去工作。”

列日省负责对外事务的副省长费尔盖在此次活动中讲述了“中国城会”主题活动的缘起。她说,列日省和中国福建省在1986年正式缔结为友好省,为了隆重庆祝友好省缔结30周年,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与合作,列日省政府在2016年举办了“中国城会”主题活动,邀请福建省代表团和当地华人社团参与。费尔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届活动大受欢迎,每届至少吸引20万人次前来,“本届活动规模更大,前来感受中国文化的民众更多”。

福建省派出代表团参加了本届“中国城会”主题活动,设立了两个展位展示福建省的特色产品和文化。6月9日,泰宁县政府与列日省艾瓦耶市政府签订协议,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今年3月,列日省的列日市与福州市结为友好城市。

“比利时正在兴起中国热潮,积极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费尔盖说,“‘中国城会’主题活动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通过这一平台我们与中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比中友谊航船将行稳致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