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四川隆昌夏布铺向“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6-15 13:37:0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聪鑫、段春秀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夏布,隆昌,穿筘,一带一路,四川内江

  夏布绣。王斌摄

一匹夏布,要经过打麻、挽麻团、挽麻芋子、牵线、穿筘等十余道工序才能生产出来,即使是一名熟练的工人也要花两天才能织上一匹夏布。在四川内江隆昌市,这些制成的夏布将装进一个个印有“中国制造”的箱子里,之后出口到海外,成为“中国制造”的又一张名片。

据内江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夏布是内江市主要出口产品之一,出口额为9358万元,约占内江全市出口总额的25%。

强劲的出口势头靠的是夏布良好的口碑。2016年1月,一批外国客人来到周兴镇,看中了有接近30年织布经验的古家洪纺织的夏布,买走了第一批。之后,通过口口相传,他的夏布打入了国际市场,远销到韩国等地。现在,他的公司一个月的最高出口额达300万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隆昌夏布人把目光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打开更大的国际市场,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用上隆昌夏布。除此之外,古家洪他们还在积极准备参加2018年的西博会。他们希望通过西博会这个平台展示隆昌夏布的魅力,让更多的外国客商认识隆昌夏布,进而把隆昌夏布销售到更多国家。隆昌夏布人并非盲目乐观,今年前五个月再创历史新高的出口额给他们的憧憬提供了坚实的现实支撑。

  制作夏布。王斌摄

目前,隆昌周兴镇、石碾镇、龙市镇等乡镇都在生产隆昌夏布。其中,周兴镇不仅是一个典型的夏布生产小镇,更是隆昌夏布重要产地。据隆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隆昌夏布出口额达2070万美元,约占隆昌全市出口额的90%左右,周兴镇全镇夏布出口额占到隆昌市整个出口额的67%,所以该镇夏布出口名副其实地撑起了隆昌出口的“半边天”。

现如今,“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欧班列运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成立……一系列利好事件一方面将让隆昌夏布的出国之路更加顺畅,另一方面也对隆昌夏布人和隆昌夏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过这两年对国外市场的调查,某家夏布公司负责人李继承发现,国外很多消费者喜欢夏布做成的衣服、鞋子、饰品等。这就要求夏布的产品质量要高,进入国际市场后,也需要积极打造夏布品牌,提升隆昌夏布的综合竞争能力。

“现在隆昌夏布行情好,我们要顺势而为,加强企业规范管理,提升夏布产品质量,做响夏布品牌,让隆昌夏布走得更好更远。”隆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曾敦友说,他们正在努力争取各项政策,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大力发展物流业,为隆昌夏布“走出去”创造更好的条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