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依托中欧班列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6-19 11:35:45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张骏贺 薛天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中欧,铁路集装箱,中外贸易,专列

新华社西安6月17日电(记者张骏贺 薛天)6月13日上午,从比利时根特始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沃尔沃整车进口专列,经过16天时间、跨越1万多公里抵达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是陕西进口整车的首趟专列。

“乘坐”中欧班列的进口沃尔沃汽车抵达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这趟整车进口专列共载有160辆进口沃尔沃汽车,主要有XC90和V40两款车型。此前,由于陕西没有整车进口口岸,需要从沿海口岸和周边省份辗转输入,增加了进口成本。

如今,汽车进口可以通过中欧班列直接运抵西安港,也可通过沿海直接转关西安港,在西安港办理报关报检业务,将有效降低进口环节的各种成本,简化进口通关手续,提高流通效率。

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沃尔沃汽车将继续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中欧专列向欧洲出口S90豪华轿车等代表最高中国汽车工业制造能力的产品,同时带回零部件和其他整车产品,带动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

  “乘坐”中欧班列的进口沃尔沃汽车。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除了大宗工业制造企业,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企业也开始依托中欧班列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5月21日,一列满载汽车用品、家居等消费品的中欧班列从德国汉堡出发,经过16天的行程,途经波兰、白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到达西安。

这是中国知名电商京东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的中欧精品专列。它能在满足电商多元化跨境链路的同时,将西安打造成内陆跨境物流集散中心。京东物流国际供应链总经理韩鎏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提,我们希望开通的专列能推动西部地区在跨境电商流通领域弯道超车,使更多进口商品走向全国各地。”

据分析,中欧班列近年来呈现三个显著变化,一是开行数量和货物运量增长较快;二是回程班列货运量增长明显,双向均衡运输逐步成为常态;三是信息化和保障配套进一步完善,运行时效提高。

得益于中欧班列各方面的飞速进展,外国企业意识到,中欧班列是其打开中国市场、促进中外贸易的黄金通道。

  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6月8日,往返于芬兰东部城市科沃拉和西安的中欧班列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了推介会,与会人士一致期待各方加强合作,进一步发展北欧和中国之间的陆路物流通道。

科沃拉市市长玛丽塔·托伊卡表示,科沃拉枢纽区正在积极准备扩容,为优化中欧班列运营效率提供长期支持。目前,双方共同推出“北欧亚大陆发展平台”,希望以科沃拉-西安班列线路为基础,吸引更多国际企业加入。

科沃拉改革发展集团总裁马尔蒂·胡苏说,科沃拉-西安班列目前是双向满载,越来越多的国际大企业已经认识到这是一条长期可靠的物流通道,正在积极就商业合作展开磋商。(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