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五年时光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有利全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28 20:04: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范恒山,一带一路,全球发展

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中国区域科学学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发表演讲。中国网 张若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中国愿与世界共享发展机会和成果。五年的时间充分证明,这一倡议符合世界潮流,有利全球发展,前景光明。”6月28日,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中国区域科学学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在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上表示。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中国和沿线国家与地区一道,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由规划方案变成务实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范恒山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已逐步深入人心,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认识。”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推进,设施联通多线突破。范恒山介绍,围绕“六廊”和多国多港等重点方向和区域,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空间综合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并行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太铁路、瓜达尔港等一批标志性的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沿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明显增强。

——在设施联通的同时,贸易投资也持续增长。范恒山表示,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经贸环境,推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持续增长。2014年-2016年,中国同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了3万亿美元;2017年达到1.1万亿美元;2018年1-4月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达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

——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如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了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欧合作基金等多双边金融组织。“亚投行丝路基金已为参与国的一批重要项目提供了贷款和投资支持。” 范恒山说。

——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不断夯实。“我国与许多国家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实施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计划,与世界卫生组织携手打造了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了中医药海外中心,中国还与沿线国家深入实施了旅游、减贫、绿色环保、防止荒漠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范恒山介绍。

他表示,要以更积极的态度和更务实的行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加积极的成效和丰硕的成果,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坚持开放,不断提高互利水平。“一带一路”建设拒绝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拒绝自私自利、封闭狭隘的政策,要坚持以开放为导向,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性世界经济,致力于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进一步排除各种有心和无心的封锁、障碍,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同,不断降低投资贸易成本,促进互利共赢。

第二,坚持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创新是“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成效的保障,要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合作模式。要广泛运用共享、信息、智能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革新发展业态,使合作交流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加快发展不断提供新机遇、新动力。

第三,坚持合作,不断实现重点突破。“同舟共济、精诚合作是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保障,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不断夯实合作的基础。”范恒山表示,要进一步优化合作平台,完善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效益和质量,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以项目、工程、园区为载体,积极攻克瓶颈问题,有效打造合作样本,使“一带一路”建设持续不断地取得积极成果,使沿线国家和地区都能得到好处。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刊、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中泽汇德健康产业集团、北京汉艺煌景泰蓝工艺品有限公司支持。来自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高校、科研机构及智库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等34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