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现“海陆空”口岸离境退税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7-03 16:58:42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治国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退税,上海,离境,消费,旅客

经济日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截至7月1日,上海已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3周年,累计为4.8万余名境外旅客开具4.9万份退税申请单,成功办理退税7000万元,退税物品销售额高达6.5亿元。离境退税业务量和销售额均占全国总量的75%以上。

2015年,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上海市成为全国首批离境退税试点城市。试点3年来,上海税务部门率先探索开展“互联网+退税”大数据风控、票单“一键生成”和对审发票底账等多项“退税e时代”技术创新,并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2017年10月份,上海又率先启用税务总局离境退税新系统,连通数据“孤岛”,实现互联互通,扫除了制约异地退税的障碍。自此,旅客无论入境、消费和出境地是否一致,都能在出境时及时获得退税。

3年间,上海税务部门坚持聚焦“以品质服务为核心,以管理创新为关键,以特色引领为根本”,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推进离境退税工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积极打造退税便利服务新高地,离境退税的商户范围、业务规模和网点覆盖面持续扩大。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359家退税商户,集聚了中华老字号、海派特色商铺、时尚消费商场和国际高端品牌等复合多元、融合共生的商业业态,优化消费环境的政策效应持续体现。

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隋蕾介绍,2017年4月份,市税务部门将离境退税的口岸范围从航空拓展到铁路上海站、吴淞国际邮轮港码头和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成为全国第一个“海陆空”口岸离境退税全覆盖的城市,境外旅客的消费便利程度大大提升。

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四大品牌”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让上海成为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进程中,离境退税始终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使境外旅客在上海享受到更好的购物消费环境,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退税管理效能,以境外旅客需求、商户反馈问题、政策推进效果为导向,探索构建退税商店“容错纠错+准入准出”机制,重点鼓励退税商户逐步扩围、引导优质品牌持续加入,充分发挥品牌集聚效应,推进旅游消费市场稳健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