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车市在贸易摩擦背景下面临下滑风险

发布时间:2018-07-05 10:39:4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闫磊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汽车,销量,增长,美国,贸易摩擦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上半年汽车销量在多重不利因素下持续冲高,行业景气延续,但分析师预计在贸易摩擦背景下,下半年销量将面临下滑风险。

根据美国《汽车新闻》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美国上半年新车销量同比增加1.8%,达860万辆;6月更是实现了近5%的同比增幅,新车销量达160万辆,意味着高燃油价格和加息效应暂时还未冲击行业销售。

外界原本预计利率攀升、新款二手车选择增加将抑制今年的新车销售,但分析师指出,得益于强劲的经济增长、低失业率以及减税措施,今年上半年美国的汽车销量增速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延长了行业繁荣期。汽车行业具有周期性特点,该行业的繁荣期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汽车销量在2018年展现出韧性,许多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今年头六个月实现销量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销量增长4.2%,丰田汽车销量增长3%,菲亚特克莱斯勒增长4.5%,大众汽车增长7.2%,不过福特汽车成为为数不多的销量下滑车企,同期下降1.8%,本田汽车销量也有所下降。

部分车企上半年销量增长主要来源于大型车,如皮卡和SUV的销量占据了6月整体销量的68%。通用汽车在这些车型第二季度销售中取得两位数增长率。

不过行业人士警告称,这股增长势头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戛然而止,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将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据估计,美国汽车行业将因新关税而增加数十亿美元的成本,部分汽车的价格可能上涨近6000美元。

汽车分析师表示,下半年美国汽车销量增长,将面临挑战。

在大西洋另一端的欧洲,德国汽车业也上调了全年汽车销量预期。

据外媒报道,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3日调高了今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长预期。VDA表示,预计今年德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将增长1%至350万辆左右,而此前对此的预期是340万辆。

VDA主席马蒂斯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经济和政治上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德国汽车行业仍然保持强劲发展。”今年6月,德国新车注册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

但德国业界也担忧美国提出的征收汽车税。对于德国汽车制造商来说,美国是除了中国之外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德国工商总会称特朗普此举将会对制造商和消费者带来巨大的不利影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