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驻华大使:期待马尔代夫与中国有更大的合作

发布时间:2018-07-11 12: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灵萱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马尔代夫驻华大使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接受中国网的专访  摄影:薛秋颖

“那里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幼,是位于印度洋上的世外桃源……”这是动画片《麦兜的故事》中麦兜对马尔代夫的深深向往。马尔代夫——散落在印度洋上的一串珍珠,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波光闪闪的湖蓝海水,细腻白亮的柔软沙滩,是很多中国游客心之神往的旅行目的地。

近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京举行。论坛期间,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讲述了他眼中的中国以及“一带一路”下马尔代夫与中国的故事。

“中国是一个美丽且迷人的国度。”费萨尔·穆罕默德大使来到中国已有四年之久,他曾走访中国的多个省份,看到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就,感受了中国的地大物博与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

费萨尔·穆罕默德称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位有担当的领导人,高度赞扬习近平在促进国家间团结合作中的重要成果性工作。“习近平主席把全世界的大国小国、富国穷国紧密团结起来,来实现众多国家的共同发展与进步。” 费萨尔·穆罕默德说。费萨尔·穆罕默德认为“一带一路”是21世纪的非常有价值的发展倡议。众所周知,在当今国际世界,地区发展不平衡,众多发展中国家渴求获得发展机会,“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

对马尔代夫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这也是为何马尔代夫2014年就与中国签署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谅解备忘录。他表示,马中两国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例如,马尔代夫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对这样一个缺少金融资本和人力资源的国家来说,马尔代夫需要中国这样的大国的支持来完成转型。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接受中国网的专访  摄影:薛秋颖

谈及中国和马尔代夫的关系时,费萨尔·穆罕默德表示,马尔代夫和中国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据历史记载,中国和马尔代夫之间从7世纪起就有了贸易往来,并一直持续至19世纪。有记录显示,最早的中国旅行者赴中东从事贸易活动,曾途径印度洋抵达马尔代夫。马尔代夫的书面记录也记载了来自中国的贵族家庭所使用的墙面丝绸装饰品。中国的旅行者也曾在记录中提到过马尔代夫,其中最早的可以追溯到公元400年的法显文献。

费萨尔·穆罕默德说,马尔代夫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已达45年之久。据悉,1972年10月14日,中马正式建交。2011年11月8日,中国驻马使馆正式开馆。2014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马尔代夫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中马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马,足见新一届中国政府对中马关系的重视。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与中国网记者合影  摄影:薛秋颖

建交以后,真正意义上的经贸合作关系始于1981年,次年两国恢复了直接贸易。2004年3月,双方签署了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据统计,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136万美元增加至2013年的近9800万美元,增长71倍。费萨尔·穆罕默德期待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展开更多领域的合作,实现共同的繁荣与发展。(孙灵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