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经济:GDP同比增长6.8% 上半年平稳收官

发布时间:2018-07-18 14:05:3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经济,中国,增长,GDP,一季度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今年二季度国内经济较去年同期增长6.7%,增幅略低于一季度的6.8%。二季度经济增速符合市场预期。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6日报道,虽然经济增速仍高于政府设定的6.5%的全年目标,但近月来增长放缓迹象不断增多,其中包括工厂和基础设施投资减少。经济增速放缓被主要归因于中国政府控制高风险借贷的行动,该行动令一些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加大。

报道称,与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抑制中国经济增长。上周,中国政府批准了因债务问题而一度被叫停的地铁和其他铁路项目。商业银行过去一个月来也加快了放贷步伐,试图刺激商业活动。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16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实际同比增长6.7%。GDP增长率比一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

报道称,与此同时,二季度GDP环比增长1.8%,较一季度(增长1.4%)有所加速。像发达国家那样将环比增长率换算为年率后的增长率为7.5%左右。二季度贴近实际感受的名义GDP同比增长9.8%左右,不及一季度(增长10.2%)。

据报道,除GDP外,国家统计局16日还公布,今年上半年住宅和工厂建设等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6.0%,增长率较一季度(增长7.5%)放缓。原因是上半年公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从一季度的13%降至7.3%。

此外,中国的个人消费较为低迷。百货店、超市和电子商务等合计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月比上年同期增长9.4%,增长率比一季度(增长9.8%)放缓。

报道称,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7%,表现坚挺。增长率比一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半导体行业表现强劲,反映生产整体动向的发电量也保持较高增速。

此外,中国的出口表现强劲。1-6月出口额按美元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2.8%。由于进口也扩大19.9%,出口减去进口得到的贸易顺差缩小。

报道称,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或将表面化。美国特朗普政府自7月6日起针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开征25%的追加关税,最早还将在7月内进一步向另外160亿美元的产品征税。此外,美国还显示出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10%追加关税的姿态。

据路透社7月16日报道,尽管近两月消费和投资均有所放缓,中国经济上半年仍如期平稳收官;而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为下半年经济增长投下阴影,唯加紧练内功方可淡然应对诸多不确定因素。

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在内需下滑、外需高度不确定之时,预计下半年政策将更注重“扩内需”,财政政策将有更大的发力空间,通过减税等对经济进行结构性调整,货币政策也有边际放松可能,年内料仍会继续降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指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但近期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以及财政收支数据等尚好,相较金融市场的动荡,实体经济总体仍较平稳。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称:“2018年将是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的起始之年,只要政策保持定力,不受外部贸易争端等影响,经济整体‘稳中趋升’态势不变。”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青岛港前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5月4日摄)。 (新华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