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美极限施压和讹诈对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

发布时间:2018-07-27 11:34:4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文博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商务部,美国,贸易,关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已经注意到美方准备好对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言论。高峰表示,美方出于国内政治议程的考虑,不惜损害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来之不易的良好环境,不惜影响全球价值链上的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对外四处挑起和升级贸易摩擦,这种非理性的言行是极不负责任的。这种典型的极限施压和讹诈的方法,对于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

“中方已经多次强调,我们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并将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的利益。”高峰指出,我们将加强与世界各国贸易伙伴的经贸合作,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原则与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对于日前美国和欧盟达成初步贸易共识,高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不打贸易战当然是好事,不仅对欧美,对全世界都是好事。中方将关注双方声明能否得到真正落实。”

高峰同时表态,关于声明中提到的对世贸组织改革的问题,中方对世贸组织改革持支持态度,希望能够照顾大多数成员的关切,反映大多数成员的诉求,通过渐进式的改革,确保世贸组织基本宗旨不变,基本原则不受挑战,同时,增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领导力,强化自由贸易原则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基本功能和作用,更好地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

对于美方近日就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问题召开听证会的消息,高峰表态,关于美方发起对华301调查并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美方指责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产业政策方面采取不公平行为,是歪曲事实、站不住脚的。据我们了解,在美方公布的300多份书面评论意见中,有九成以上的利害关系方表达了反对意见,这已经充分说明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