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蹈纪录片《傩•缘》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展映

发布时间:2018-07-30 10:06: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晓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舞蹈,艺术,中国,北京,傩·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胡晓娇) 受美国舞蹈电影协会和林肯艺术中心邀请,由北京舞蹈学院郭磊校长指导创作的舞蹈纪录片《傩·缘》,日前参加了美国第46届舞蹈影像节在举世闻名的纽约林肯艺术中心Walter Reade Theater(沃尔特里德剧院)的展映。此舞蹈影像节被称为世界历史最悠久的舞蹈电影节,《傩·缘》荣幸入选为舞蹈电影协会全球三大电影作品之一,也是本次舞蹈电影节唯一的中国作品在林肯中心与世界观众见面。‍‍

 

 

 

    林肯艺术中心是当今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表演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艺术会场。舞蹈影像节共持续5天,共有16个项目和来自17个国家的50部电影作品在此展映,从斯派克·琼斯式到古典芭蕾,从踢踏舞到哑剧表演等在内的跨越国际与艺术界限的纪录片和微电影。展映时,《傩·缘》受来自世界各国的舞者、编导、舞蹈研究者和电影导演们的热忱关注,他们表现出对中国传统傩文化的浓厚兴趣。

 

 

 

    舞蹈纪录片《傩·缘》的创作始于2013年,是北京舞蹈学院校长郭磊教授挖掘傩文化进行舞蹈艺术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片是根据原创作品从《MASK》— 《傩·面》—《傩·情》等一系列傩的舞台作品研创过程而拍摄的一部纪录片,研创团队聚焦江西南丰县石邮村传承至今的“乡傩”,跟踪创作多年,真实、客观、生动地记录了总导演郭磊及其团队,围绕“傩”进行的一系列傩文化与傩舞艺术的研究与创作过程,呈现出舞台背后的故事,旨在以编导与演员亲身的创作与表演经历,来阐释中国古老文化——傩,是如何通过舞蹈的形式进行古老与当下、传统与现代的遥相对话。

 

 

    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创作品《傩·情》系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北京“长城学者”支持项目,我校艺术创作实践项目,在成功完成国内多地巡演后,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北京舞蹈学院在“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文化艺术联盟”中的作用,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今年春节前夕,受文化部委派,2018年1月17日至2月8日,原创作品《傩·情》赴中东欧波黑、克罗地亚、爱沙尼亚和阿尔巴尼亚执行“欢乐春节”巡演活动,巡演团受到了波黑轮值主席乔维奇、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以及各国官方政要和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乔维奇主席称赞这是一场完美的演出,感谢中国大使馆、感谢北京舞蹈学院带来如此精彩的舞蹈,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更多的了解中国。

 

    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连续观看了在萨格勒布和奥帕提亚的两场演出,他称:《傩·情》的成功演出,在“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之路上,成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此次《傩·缘》受邀参加第46届舞蹈影像节是继2017年4月荣获美国休斯顿电影节雷米金奖后,再次来到美国,并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与世界观众一同分享中国传统文化。此前,《傩·缘》也先后在国内荣获数项大奖, 2016年11月,荣获第四届中国国际微电影展“最佳纪录微电影-金桂花”奖;同月,入围北京电影学院第十五届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2016年12月,入围第六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2016年10月,入围第二届亚洲青年微电影展。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宣传部胡晓娇老师代表主创团队参加舞蹈影像节并接受新华社北美总分社和纽约中文电视台等媒体采访

 

    北京舞蹈学院傩的相关舞蹈作品以及舞蹈纪录片被国际业界的高度关注和肯定,不仅体现着舞蹈专业研究队伍对傩文化积极探索实践出的可喜成果,更是北京舞蹈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生活、扎根民间,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舞蹈文化的生动案例。

    近年来,北京舞蹈学院高度重视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不断“走出去、请进来”。此次《傩·缘》赴美参加第46届舞蹈影像节,是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影像作品首次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展映,也是北京舞蹈学院在新媒体领域、在舞蹈影像创作和国际传播上的一次重要突破,具有积极的创新意义。今后,北京舞蹈学院将继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鼓励探索新媒体影像技术与舞蹈本体艺术相结合,挖掘并创作出更多传承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兼具历史文化价值和时代特色的舞蹈影像作品。加强在新媒体时代下,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对中国传统舞蹈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开展中华舞蹈文化海外传播,用舞蹈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