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总体继续保持扩张势头

发布时间:2018-08-01 10:42:3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林火灿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单项指数,刘学智,PMI,产出指数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7月份,受近期强降雨台风高温频发的影响,加之国际贸易摩擦升温和部分行业进入传统生产淡季等,采购经理指数出现一些波动,但运行基本稳定,我国经济总体继续保持扩张势头。

制造业PMI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

7月份,制造业PMI为51.2%,虽然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比临界点高1.2个百分点,且连续5个月位于51%以上,持续处在相对稳定的景气区间,表明当前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有所上升,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余8个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采购量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生产活动预期指数降幅超过了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7月份,制造业大多数行业保持扩张。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PMI均位于53.0%及以上的较高运行区间,实现较快增长。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升,消费品制造业也在加快扩张。”赵庆河说,7月份,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总体1.2个百分点。从行业大类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行业PMI持续位于53.0%及以上,保持了较快扩张。

7月份,尽管制造业供需继续增长,但受不利天气影响较大,局部地区一些工矿企业停产,同时部分企业集中进入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期,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总体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0%和52.3%,低于上月0.6个和0.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4.3%和50.5%,分别低于上月3.4个和2.8个百分点,连续上升后出现回落。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两个价格指数均出现明显下行。这表明部分企业成本上涨压力有所减轻。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综合来看,7月份,生产保持适度增长,市场需求平稳扩张,出口未见明显下滑,企业成本压力趋于化解,经济韧性较好。

非制造业PMI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虽然处于今年来的最低点,但连续11个月保持在54.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在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和从业人员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升幅在0.4个至1.4个百分点之间;存货、供应商配送时间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3个至0.8个百分点之间。

赵庆河分析说,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0%,在近期稳步上升后回调1.0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速有所放缓。在调查的20个行业中,15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处于扩张区间,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较快增长。受制造业生产活动放缓和台风暴雨等因素影响,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8%和52.8%,分别比上月回落1.9个和5.7个百分点,业务总量增速有所减缓。在市场需求持续扩张的带动下,服务业价格水平有所回升,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为53.2%和51.6%,均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销售价格指数为今年2月份以来的高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7月份,受建筑业以及节日消费相关行业淡季回落影响,商务活动指数有所回调,但保持在54%的较高水平,非制造业仍保持稳定较快运行。从分项指数变化看,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有回升,销售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表明在非制造业保持稳定运行的同时,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所改善。

短期下行压力有所显现

7月份,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6%,低于上月0.8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扩张,但步伐放缓。其中,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3.0%和54.0%,环比均有一些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7月份PMI指数小幅下降,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经济平稳增长态势不变。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有下降,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水平略有降低;新订单指数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持平,反映市场需求水平总体略降;价格类指数下降,表明需求对供给拉动力度有所减弱。综合分析,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短期下行压力有所显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当前制造业PMI已经连续22个月在扩张区间波动,整体运行平稳。下半年,需要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制造业生产和投资带来的影响。

“PMI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且都低于去年同期,21个行业中,12个行业环比下降,6个行业低于50%,显示当前制造业景气程度面临承压。”文韬表示,当前国家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行业发展,同时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国际新市场,优化出口结构,为下半年的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开局。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保持更加积极的积极财政政策和松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聚焦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以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预期对制造业有良好促进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