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资深记者:改革开放极大释放了中国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18-08-02 10:07:0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谭武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参与,中国通,中国改革开放,载人航天飞行,中国发展

原标题:改革开放极大释放了中国发展潜力

乌克兰《每周镜报》资深记者阿列克谢·科瓦利长期关注中国发展和乌中关系。多年来,科瓦利几乎每年都要访问中国1至2次,他曾3次参加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采访,两次来华参加中国的两会报道,是乌克兰汉学界有名的“中国通”。

1978年,一场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席卷中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瓦利对这句名言印象极其深刻。他说,正因为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有力推动和保证了改革开放进程,探索出一条从中国实际出发、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科瓦利说:“改革开放极大释放了中国发展潜力,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深刻影响着世界。”他认为,中国无论是在经济总量、经济增长速度,还是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与此同时,中国在各领域对世界更加开放,愿意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成果和机遇,为世界和平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科瓦利丰富的赴华采访经历中,有许多与改革开放相关的精彩回忆。“我有幸参与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见证了中国在改革开放道路上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

作为一名记者,科瓦利也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给他工作带来的便利。科瓦利说,现在赴华采访的手续更加简便,获得信息的渠道更为畅通。无论是官员、学者、企业家,还是普通民众,面对采访都更加从容自信。

科瓦利说,乌克兰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潜力巨大,双方经贸合作已从单纯商品贸易向多领域深度合作转变,中国持续放宽乌克兰农产品的市场准入,乌克兰积极吸引中国参与本国基础设施建设……双方的合作前景越来越广阔。

科瓦利表示,作为一名在媒体工作的乌克兰汉学家协会成员,他希望通过自己的采访和报道,让更多乌克兰人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两国合作积极发挥媒体人的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