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代表走笔)

发布时间:2018-08-02 13:33:0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合作社,嘎查,贫困家庭,走笔,股份制

  张武昌绘

今年全国两会,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在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党中央提出,中央领导同志应选择老少边穷地区参加选举。我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2005年中专毕业后回故乡,生活劳动在草原上,从事再熟悉不过的畜牧养殖业。2009年我当选为嘎查委员会主任。面对日益脆弱的生态环境和群众贫困状况,嘎查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坚持把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以支部为核心,带动农牧民积极参与、抱团脱贫。到2017年嘎查人均收入达到12800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探索“股份制”养牛管理。本着“地位平等、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我们实行自愿入股和退股的“股份制”经营管理。农牧民可以现金、耕地和牛入股,最终嘎查234户中207户入股、入股率90%以上。合作社变传统家庭式生产经营为规模化、产业化集中经营,2013年实有启动资金550万元,到2017年末总资产达3200万元,年营业额2300万元、净收入840万元。

创新合作社扶贫方式。一是股份分红。通过发展黄牛主导产业,广大农牧民成为股东,合作社连续4年共分红330万元、嘎查每年人均增收800元。二是就业扶贫。农牧民社员广泛参与合作社各生产经营环节,就地转移就业劳动力46人、以产业带动间接就业65人。农牧民劳动力就业创造收入4年共998.4万元,嘎查每年人均增收2300元。三是兜底保障。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提供基础生活需求保障。2017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49750元,共帮扶130户贫困户,本嘎查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定期稳定脱贫。同时,合作社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及入伍青年31名,救助孤寡老人6人、扶持困难户建房7户等,累计投入资金达到16.9万元。

今后我们还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发力,加快脱贫。一是人才引进。合作社发展壮大需要各类技术、管理人才,基层很难对口招聘到相关人才,希望相关部门协助搭建人才培养和引进平台。二是争取解决无抵押物、贷款难问题。农村牧区合作社基础建设用地、农田、牲畜不能作为抵押物进行贷款融资,导致合作社没有足够的资金去扩大生产。三是开展生产经营性保险业务。积极支持和扩大农田、牲畜等合作社生产资料保险业务。四是拓展扶贫专款资金的灵活性。做到有针对性地精准到一家一户,不盲目使用资金。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初心,把每一个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实现共同致富。这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初衷,也是最大的收获和意义。

(作者吴云波,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委员会主任。2017年9月,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本报记者李婕整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