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小记者”探访“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罗兹

发布时间:2018-08-06 15:58: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梅 陈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罗兹,一带一路,节点,波兰

新华社波兰罗兹8月2日电 通讯:“熊猫小记者”探访“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罗兹

新华社记者韩梅 陈序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让成都与罗兹的关系更紧密了,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带着这个问题,“‘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张骞队的10名小记者2日探访“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波兰罗兹市。罗兹市政府负责国际合作与投资办公室副主任莫妮卡·卡罗尔查克热情接待了他们。

卡罗尔查克回答说,罗兹至成都的中欧班列已经运营5年,近年来两市保持密切合作交流,结为国际友好城市。波兰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成都与波兰经贸多元化合作、教育和民间交往更加便利。

孩子们在采访的同时,也被特地赶来的当地TOYA网络电视台记者当成采访对象。“你们喜欢波兰吗,对什么印象深刻?”“你可以介绍‘熊猫小记者’项目吗?”“你们还去了哪些国家?”一连串问题抛过来。

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吴坷优有条不紊地答道:“‘熊猫小记者’项目是通过走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国家的文化。波兰是第一站。接下来,我们还将去捷克和匈牙利。”

采访结束后,小记者们来到坐落此间的哈特兰斯物流公司总部,查看来自成都的货物。“这个仓库里的东西基本上都来自中国,主要有服装、化妆品包装盒以及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哈特兰斯工作人员指着货柜上的物品介绍说,“这些货物将分运到波兰各个城市和欧洲其他国家。”

面对中欧班列开通后带来的巨大商机,哈特兰斯物流公司于2016年注册成为第一家在成都投资的波兰企业,同时在中国开设的“波兰精品馆”不仅展示推介波兰的特色产品,还为有意参与合作的波中企业搭建沟通平台。目前,已有300多种波兰商品通过这一商贸平台销往北京、广州、杭州、青岛等地。同时这家公司也将中国商品运到波兰,再分送到德国等欧洲国家。

小记者们在罗兹看到来自家乡的产品,不由得感慨,汉朝张骞当年奉命出使西域,历经多年,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二十一世纪的中欧班列完成从成都至罗兹的旅程只需10来天,“简直太神奇了!”

7月31日,孩子们抵达波兰后,到当地多个著名历史人文景点进行采访,除与当地中小学生座谈外,还拜访了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中资企业以及中欧班列波兰物流公司等,亲身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

2017年成都首次组织“‘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今年的活动共有40名小记者参加。作为从全国3万多名中小学生报名者中遴选出的佼佼者,他们被分为张骞队、郑和队、马可·波罗队,分别前往波兰、捷克、匈牙利、德国、比利时、荷兰、老挝、柬埔寨和越南采访,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学习活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