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加速度”刷新港青“初体验”

发布时间:2018-08-08 11:43:3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汪灵犀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初体验,加速度,支付宝,香港青年,浙江精神

“祖国正在成长,但前途无量。待我成长之时,愿祖国日益繁荣。”离开浙江前夕,来自香港的一名中学生写下这样的话。7月23日至28日,来自香港的1000名青年分赴浙江省杭州、宁波、金华、舟山等11个地级市参访交流,6天时间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香港青年多方位感受了浙江的发展状况以及浙港两地交流的丰硕成果,也为他们带来了诸多人生“初体验”。

谈祖国:很自豪

7月23日晚,1000名香港青年从深圳搭乘动车抵达杭州,拉开“青春飞扬·2018香港青年浙江行”活动的帷幕。此次赴浙江交流的千名香港青年以高中生、大学生为主,来自培侨中学、汉华中学、香岛中学、香港中文大学等30多所学校,平均年龄18岁。同时浙江也组织了200余名优秀大学生、高中生志愿者,与香港青年一起参加活动。

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的国际知名度提升,峰会主会场成了很多香港青年想一饱眼福的地方。金碧辉煌的大厅,天圆地方的构造,引得香港青年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建筑很壮观,设计很华丽。”就读于香港九龙塘中学的姚淑敏同学这样说。来自香港香岛中学的周靖强则直言“很自豪”:“中国能举办G20峰会这样一个国际盛会,代表着国际地位的提升。”

浙江不仅成功举办了G20杭州峰会,还将在2022年举办亚运会,这些举世瞩目的盛会背后都离不开祖国的发展。“作为香港青年,不得不佩服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香港青年王雅淳表示。

看科技:真迅猛

刚从高中毕业的林宗卫对杭州充满好感,他说:“杭州不仅是一个旅游休闲的文化名城,也是中国科技发达城市的代表。”虽然在香港长大的他已经跟着父母游历过内地的不少城市,但当被问及此行最想去的地方,他脱口而出:“阿里巴巴!我们在香港都喜欢用淘宝和支付宝。在淘宝上从衣服、零食到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购物很便捷!”

高铁、扫码支付、网购、共享单车给浙江经济、城市带来的迅猛发展,让青年们赞不绝口。

“杭州完全符合我的想象。”姚淑敏说,来杭州前自己就了解到这座城市有着发达的互联网基因。23日晚抵达杭州后,她就用支付宝点了外卖,“线上的选择非常多,的确非常方便。”

“即便是第一次来浙江,但是我对浙江发展呈现出的景象并不意外。我去过北京、上海、西安、广州、深圳等城市,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很了不起,我为祖国发展点赞!”香港培侨中学学生庄鑫仪如是说。

深度体验访问中,香港青年还参访了吉利汽车、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了解浙江高新大型企业的发展情况,寻求未来在内地开拓发展的机遇。

拼未来:敢担当

此次活动由浙江海外联谊会和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主办,是开展浙港青年交流的重头戏,也是庆祝香港浙联会成立20周年的重要内容。

香港立法会前主席、香港浙联会荣誉会长范徐丽泰随团来到浙江,她嘱咐香港青年认真体验和学习。“香港人熟悉市场经济、民营企业,而内地民营企业最活跃、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浙江。希望港青能够借此了解浙江创业人敢于承担、不怕潮水来的精神,将来毕业的时候可以选择来浙江发展事业。”范徐丽泰表示,香港应以国家为后盾,打出一片天下,讲好香港故事,要了解香港在国家的意义。

而这番殷殷寄语也得到青年学子们的回应。在台州走访参观时,香港青年李诺贤感悟道:“台州与香港十分相似,都是沿海城市,是民族精神开创了时代的辉煌。”他感慨说,老一代的香港人白手起家,历尽千辛万苦,创造了今天的辉煌业绩,台州人亦是自强不息,开创美好未来。“狮子山精神”与“浙江精神”一样是两地长盛不衰的力量之源,也是两地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詹耀良介绍,目前浙江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帮助香港年轻人来内地创业,这对香港青年来说是一大利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