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球:唯有改革开放,才能使中国迈向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8-09 10:18: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中国,金融,发展,服务,经济

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8月7日,主题为“创富新时代、创领新动能”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表示,当前,无论是国内经济状况,还是正在变化的国际环境,都意味着中国处在一个关键发展期,对此,需要认真把握国际变化和经济发展趋势,开创中国发展的新局面。

他指出,当前面临的社会热点问题非常多,有些关系到国计民生,有些关系到公众安全,有些关系到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化等等,对此,我们需要审时度势,解放思想,抓住契机,唯有改革和开放,才能使中国迈上新台阶。

“中国经济有足够的弹性,经过改革开放,逐步消化掉了外部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他表示,其中最关键的是要遵守经济规律,把握大势,这其中,金融是需要把握的关键,也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吴晓球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金融服务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极其重大的贡献。”同时他也指出,当前中国金融存在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比如,金融难以有效地覆盖实体经济的所有方面,更多的是为大企业服务,为富人服务,而为小微企业服务,为老百姓服务做得不够。“实际上,金融服务的最高境界是普惠性,人人都能够在这个国家的金融体系中获得相应的金融服务。”他说。

对于当前中国金融的改革,他认为,一方面,要推动市场配置在金融资源中的比重。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基础性作用。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推动金融结构的变化,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另一方面,要推动科技对金融的影响和作用,实现金融业态多样性。不要以为新的金融业态就一定是风险来源。“新的金融业态,能够拉长传统金融的服务链条,之所以存在风险主要是监管不完善。”他表示,金融最重要的核心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不仅是融资服务,还有更高级的定量服务,存量资源的调整服务等等,这些都是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表现,所有这些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做好。“只有中国的实体经济完成了转型,高科技企业在中国有生存的土壤,我们的金融才会健康起来。“

据悉,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发展出版社共同主办,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承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近2000名政界精英、专家学者、商界翘楚、青年名士和媒体代表相聚泉城,共谋新时代的新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