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10 09:31:49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边境合作,霍尔果斯口岸,国际大通道,中哈,义乌国际商贸城

项目信息

项目中文名: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所在国家(英): China

所在国家:中国

建设地点:霍尔果斯边境

  项目背景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建立在中哈两国霍尔果斯口岸的跨境经济贸易区和区域合作项目,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连接通道已经正式开始动工建设。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立在中哈国界线两侧毗邻接壤区域,中心实行封闭式管理,主要功能是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宾馆饭店、商业服务设施、金融服务、举办各类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会等。

新闻报道

据了解,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自2012年4月封关运营至2016年10月入出区人数累计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今年1至10月就达到430万人次。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28个重点项目入驻,其中18个项目开工建设,义乌国际商贸城、苏新中心等10余个投资过亿元的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完成投资62.7亿元,入驻商户4000余家。

近年来,合作中心深入推进政策研究和落地。大力跑办政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离岸金融试点中心、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粮食进口口岸、整车进口口岸等一批事关霍尔果斯长远发展的项目获批,一系列相关政策落地。同时,用好用活政策,利用“五免五减半”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吸引外来投资。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霍尔果斯经济呈现逆势而上的增长趋势,2016年1至9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2.5%,进出口货物量增长18.3%。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地不断推进,霍尔果斯作为重要支点城市,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着国内外众多企业和游客前来投资采购。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东联西出的国际大通道,霍尔果斯市区位优势明显,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更是成为各地游客口岸游的标配项目。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首创的跨境自由贸易区,集合了中国现行出口加工区和保税区的核心政策。在旅游方面,霍尔果斯2015年启动5A景区创建工程,开始建设自驾车营地、影视城、丝路明珠塔、上合风情园、沙沿卡伦文化公园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景点和配套设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霍尔果斯。

(综合新华网、央广网)

(资料截止日期:2016年11月11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