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天然气管道项目

发布时间:2018-08-10 14:59:35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天然气管道,原油管道,中俄,天然气供应,天然气储量

项目信息

项目中文名:中缅天然气管道项目

所在国家(英):China 、the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所在国家:中国、缅甸

建设地点:管道起自中缅天然气管道楚雄分输站,终点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

项目背景

中缅油气管道建设计划早在2004年提出。按照规划, 中缅油气管道起点在缅甸西部港口城市实兑,终点在中国云南省会昆明,全长约2380公里。油管的年设计输送能力为2000万吨,大约相当于每天40万桶。来自缅甸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缅甸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十。缅甸每年生产原油4000多万桶和天然气80多亿立方米,出口天然气50多亿立方米。过去,缅甸天然气供应市场主要面向泰国和印度。

中缅油气管道是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它包括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可以使原油运输不经过马六甲海峡,从西南地区输送到中国。2013年9月30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开始输气。

新闻报道

2009年12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缅甸能源部签署了中缅原油管道权利与义务协议,明确了中石油作为控股方的东南亚原油管道有限公司在中缅原油管道建设运营上所承担的权利和义务。协议规定,缅甸联邦政府授予东南亚原油管道有限公司对中缅原油管道的特许经营权,并负责管道的建设及运营等。东南亚原油管道有限公司同时还享有税收减免、原油过境、进出口清关和路权作业等相关权利。协议还规定,缅甸政府保证东南亚原油管道有限公司对管道的所有权和独家经营权,保障管道安全。中缅油气管道是继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之后又一条重要能源进口通道。它包括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可跨越马六甲海峡,对保障能源安全有重大意义。

中缅油气管道境外和境内段分别于2010年6月3日和9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

2013年5月30日,我国第四条能源进口战略通道中缅油气管道将全线贯通。届时,海上进口原油和缅甸天然气资源将绕过马六甲海峡输送至国内。

(综合新华网)

(资料截止到2016年11月11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