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针万里远 大爱援摩人——记中国援摩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

发布时间:2018-08-10 09:46:2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斌杰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医生,医疗队,摩洛哥,分队,1975年

新华网拉巴特8月9日电(记者陈斌杰)中医针灸作为中华文化瑰宝,历来是援外项目里一张靓丽招牌。中国援摩洛哥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自1986年设立以来,已经发展成为摩洛哥知名的针灸推拿治疗机构。

据穆罕默迪亚医疗队队长胡炳麟介绍,上海市卫生局自1975年起派出针灸医师参加援摩医疗队,到2018年止共派出152人次,为摩洛哥患者提供针灸治疗超过一百万人次。

穆罕默迪亚队队长胡炳麟(左1)完成治疗后与病人合影。新华网发

穆罕默迪亚援摩医疗队目前有三位中医医生,全部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选派。队长胡炳麟医生来自上海岳阳医院,是位资深推拿医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摩工作期间,胡炳麟除了完成针灸门诊治疗,还开设推拿专科门诊,并多次向当地民众进行中医推拿科普宣讲。他的医术和医德得到了摩洛哥护士与患者的称赞。

潘云华医生,虽然在国内是推拿医生,但在援摩医疗队里受聘针灸岗位,连续工作4年,与摩洛哥病人结下深厚的友谊,她的事迹被摩洛哥最大的电视台报道。

针灸医生李连波,虽然年龄最小,但医术精湛。一位摩洛哥病人因车祸造成失语症,经李连波三次针灸治疗后,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

穆罕默迪亚医疗队积极发挥中国传统医学的特长,开展内外妇儿、骨伤、五官、皮肤等科50多种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疗工作。

因治疗人数多,场地受限,2010年分队只能将车库和露天庭院改建成治疗室,治疗床位由最初的13张增加到17张,每月诊疗病患者数量达1200多人。为了满足患者的需求,分队医生缩短了午餐时间,并放弃午休时间,以便尽可能地延长门诊时间。

随着摩洛哥官员、外交人员和民众对中医针灸推拿的了解不断加深,来穆罕默迪亚分队要求进修的摩洛哥医生和治疗的病人越来越多。胡炳麟说,穆罕默迪亚援摩医疗队在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支持下,正积极开展中摩中医合作项目,希望把分队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摩洛哥中医药中心。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