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苏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港资)

发布时间:2018-08-13 11:15:55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苏克,石油地质,区块,石油大学,石油天然气公司

项目信息

项目中文名:哈萨克斯坦苏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港资)

所在国家(英):The Republicof Kazakhstan

所在国家:哈萨克斯坦

建设地点:克孜奥尔达州

项目背景

苏克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曾用名“马塞尔石油公司”,以下简称“苏克公司”)于2007年7月27日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能源部签署了关于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南哈萨克斯坦和克孜勒奥尔达地区进行石油天然气勘探的合同,矿权勘探证编号为NO.2433,目前区块总面积18,720.9平方公里。

2010年,公司实际控制人名下的香港中科国际石油天然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集团”)开始介入苏克项目并完成大量前期资料收集、整理、研究工作,并组织专家团队分8个课题进行基础地质研究、勘探开发方案技术论证等工作。

2011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组成的研究团队完成相关课题的第一轮综合研究,组织了5位院士、11位教授及3位来自于国内气田现场的专家,共同对该方案进行论证,确认苏克气田是一个超大型气田。

2012年,在第一轮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公司组成了由5人组成的专门资料收集团队,远赴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进一步收集相关资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新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展开了第二轮综合研究工作,并于年底完成。再一次组织了5位院士、10位教授,同时邀请了熟悉北美地区致密油气藏的石油地质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证,再次确认苏克气田是一个超大型气田。

2013年9月,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其全资子公司中科荷兰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荷兰石油”)全资收购苏克公司,获取该区块全部权益。

2013-2014年,对该区块展开大量地震勘探、钻井等研究工作,补充录取了相关技术资料。在此基础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展开了第三轮综合研究工作,对区块的储量、开发的经济性进行了量化研究。

2014年10月,马塞尔石油公司更名为苏克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苏克公司成功完成了区块内两块“飞地”(位于苏克公司区块地域内的为其他个人或公司所拥有的天然气区块)的收购,这两个区块均是前苏联时期有储量的区块,收购完成后,一方面扩大了区块面积,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加速区块的开发进程,为苏克区块今后的统一开发奠定了基础。

截至2015年9月30日,苏克公司共计完成二维地震4960公里,三维地震426平方公里;目前区域内各类井共59口,完成钻井取芯井42口,实际芯长3671米,获得岩心分析化验数据1842个。全区共有49口井215井层进行了测试。2015年,苏克公司新完钻7口井,目前正在组织实施上述7口钻井的试气工作,同时正在进行新一轮地震资料采集工作,包括二维800公里、三维914平方公里。正在进行5口新井的钻探工作,后续井场建设、道路工程、新钻井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

目前,苏克公司已经取得哈国政府批准,区块已进入评价期,并正在积极向哈国政府申报开采证。由于区块面积巨大,规划将进行滚动勘探开发、试生产、地面建设、投产等工作,以最快的速度产生效益。

(资料截止到2016年11月11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