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共和国经济部副部长:中白在“一带一路”中携手共进

发布时间:2018-08-13 11:20:2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张光政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建设经验,旅游设施,合作机制,白俄罗斯共和国

原标题:中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携手共进——访白俄罗斯共和国经济部副部长乌秋平

人民网明斯克8月11日电(记者 张光政) 8月10日,白俄罗斯共和国经济部副部长帕维尔·乌秋平在明斯克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白俄罗斯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并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其中典型的例子是同中方合作建设“巨石”中白工业园。习近平主席把中白工业园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中白工业园很好地体现了两国之间良好的合作机制。

“白中关系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两国是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有着全天候友谊。”乌秋平说,白俄罗斯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生产的60%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同时进口量也很大。在商品的生产方面,中国在白俄罗斯的企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白两国不断扩大信贷、投资、贸易等领域合作,合作规模越来越大。

乌秋平表示,白中双方正在采取具体措施落实两国领导人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达成的共识。白俄罗斯制定了《2030年前白俄罗斯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国家战略》,中国也有自己的发展计划。双方要对接好各自的发展战略,深化多领域合作。他举例说,中国的“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两个项目能够促进两国的合作。如果双方能够推进这两个项目,同时也可以推动物流、运输、专家交流、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乌秋平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显而易见。1978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有156美元,而现在达到了几乎一万美元。这是巨大的增长。40年间,中国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而且从来没发生过经济危机。乌秋平说,“白俄罗斯正在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比如中白工业园的建设基于中国苏州工业园区的建设经验,建立的相关合作机制非常有效,两年之内就能够看到变化”。

中白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携手共进。比如,关于中白工业园的法律法规,白俄罗斯出台了166号总统令及其他法律法规。白俄罗斯还借鉴了中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经验。卢卡申科总统欢迎中国企业通过获取股权等投资方式进入白俄罗斯市场。

谈到8月10日起正式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乌秋平表示,中白互免签证是一件有着重大意义的举措,这将为旅游业和商业带来更多机会。对旅游业来说,这将增加中白游客人数,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此外,白俄罗斯的旅游设施不是很发达,这也是一个商业机会,中白两国企业可以共同建设旅游设施。在白俄罗斯,游客不仅可以浏览自然风光,还可以了解白俄罗斯的文化和历史,参观名胜古迹。白俄罗斯还针对中国游客推出了红色旅游线路。

乌秋平表示,感谢中方邀请白俄罗斯参加即将于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指出,每个国家都试图展示自己的出口潜力,为此举办出口博览会,中国则再次提出令人惊喜的倡议,将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计划未来5年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白俄罗斯正在为参会进行积极的筹备工作,打算在国家馆展示本国的科学、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潜力,介绍准备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其中包括肉类、酒类、奶制品、机械设备等。乌秋平说,“我们正在积极进行市场调查,想知道哪些食品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