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 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超30%

发布时间:2018-08-15 08:54:30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寇敏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我省,班列,四川,国际物流通道

“一带一路”5周年·四川行

本报讯(记者 寇敏芳)据成都海关统计,前7月,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达86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3%,高于全省同期外贸进出口增幅,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四川与东南亚、南亚、中东、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增长显著,与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匈牙利分别激增1.7倍、1.6倍和97.3%,与印度尼西亚、越南、以色列、波兰、捷克等国的进出口值增长幅度均超过50%。

外贸的强势增长,离不开四川的主动拓展。在捷克,四川新绿色药业公司通过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合作,在捷克共建中医药中心。依托这一平台,今年初四川已将100余种中药颗粒剂推向捷克市场。

省商务厅已牵头制定“‘一带一路’251行动计划”,即锁定20个重点国家深度开拓、精选50个重大项目强力促进、优选100个外经贸优势企业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水平。我省还依托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千企行丝路”等活动,分区域开展经贸促进活动,推动四川产品、服务、技术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在投资促进方面,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呈快速增长态势。以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我省运用海外并购、投资建厂、工程承包等组合拳开辟企业外向发展空间。目前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谋划、储备、在建的经贸产能合作项目70余个,金额近3000亿元。在白俄罗斯,成都新筑路桥与当地共建的中白工业园已建成投产,是中国高新技术与白俄罗斯传统制造业结合的典范。来自省发展改革委的统计,四川约1/3的对外贸易、4/5的对外承包工程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2017年对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占全省总额的82%。

平台建设方面,四川狠抓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建成运营中国-欧洲中心,创设“一带一路”经济联络基地,已吸引“一带一路”38个沿线国家和约150家国际组织、机构和企业入驻;中德、中法、中意、中韩、川新、川捷、川俄等国别合作园区正加快推进,西博会、科博会等重大展会成为四川融入全球、联通世界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通道建设方面,中欧班列(成都)已开通16条国际班列、14条国内班列线路,形成“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跨境班列网络和“Y”字形国际物流通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