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协议脱欧预期冲击英镑汇率

发布时间:2018-08-15 11:35:1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蒋华栋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英镑汇率,欧盟,美元汇率,双边关系,走势

眼下,在所有货币对美元走弱的情况下,若要理解英镑对几乎所有主要货币贬值,离不开二季度以来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尤其是近期无协议脱欧风险正在上升的影响。

“考虑到近期英镑汇率走势,估计暑期休假的英国人只能去南非或者土耳其了。”斯特拉顿街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半开玩笑地说。在4月17日英镑对美元汇率上升至1.43的52周高位之后,跌跌不休成为英镑对美元汇率的常态。截至8月9日伦敦时间收盘时,英镑对美元汇率已经下跌至1.28左右,为11个月来首次下跌至1.29以下。这意味着从4月中旬到8月初,英镑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超过了10%。英镑自4月份以来的表现位列发达经济体货币末尾,同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相比也只跑赢了土耳其里拉和南非兰特。甚至俄罗斯经受了美国的系列制裁,卢布同期仍然较英镑升值了3%。这也看出安迪这个玩笑流露出的无奈。

眼下,在所有货币对美元走弱的情况下,若要理解英镑对几乎所有主要货币贬值,离不开二季度以来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尤其是近期无协议脱欧风险正在上升的影响。

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日前明确表示,英国提出的英欧未来双边关系白皮书完全不可接受。随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出访法国与马克龙总统会晤,试图推销英国“旨在保护就业和贸易的双边关系提案”。但最终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法国方面在会后明确表示:“马克龙总统对于巴尼耶的谈判能力和立场完全信任,此次与特雷莎·梅的会谈并非绕开欧委员的独立谈判。”

令市场更加不安的是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和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的表态。日前,卡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无协议脱欧这个不受欢迎的风险‘令人不安’,欧盟和英国还是有可能避免这一结果。”卡尼意在强调未来英欧之间仍有可能寻求妥协,但市场似乎只关注到了“令人不安的高风险”。随后,福克斯表示欧盟的不妥协态度,正在将英国推向无协议脱欧的边缘。“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是60%。我们设定的基准预测是能够达成协议。然而,如果欧盟坚持不妥协、不把欧盟民众的经济福利列为首要关切,脱欧将更多的是欧盟官僚体系意义上的脱欧,并非事关人民利益的脱欧。因此,最终的结果取决于欧盟是要维护意识形态的纯粹性还是保护实体经济。”福克斯意在呼吁欧盟展示灵活性,但是市场似乎只关注到了“60%”。

虽然英国首相府急忙出面安抚各方,表示“我们仍然相信能够最终达成谈判协议,因为这不仅符合英国的利益,同时也符合欧盟和其他27个成员国的利益”。然而,随后的事态发展再次令市场感到阵阵寒意。有消息称,特雷莎·梅计划在9月初召集内阁最高会议加紧制定应对最终无协议脱欧方案。此外,特雷莎·梅给保守党成员的内部信件强调“我们针对未来关系的谈判陷入了僵局,当前欧盟提出的两个方案英国都无法接受”,这凸显了英国高层的无奈。

也有分析认为,近期英方多位官员的表态可能只是意在对欧盟施压,不应作为真正的预期根据。毕竟,如果英国真的寻求无协议脱欧,北爱和苏格兰的独立态势将直接冲击英国内部团结,这将是英国政府自身无法承受的。

目前,越来越多的英国民众似乎也对未来脱欧谈判走势表示担忧。民调机构ORB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民众中认为特雷莎·梅团队无法获得好的脱欧协议的比例为60%,认为特雷莎·梅团队能够获得较好协议的民众比例只有22%,为该民调开始以来的最低纪录。

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公室认为,如果抛开脱欧不确定性,英镑的表现应该好于欧元。从基础面因素看,包括购买力平价显示欧元对英镑的汇率应维持在0.80。近期态势显示,欧元区经济可能已经度过了本轮周期的峰值,无法像2017年一样跑赢英国经济。因此,如果没有断崖式的脱欧,英镑能够对欧元维持相对较好的态势。

但是,近期脱欧前景不确定性迫使英镑汇率再次面临岔路选择。当前,市场仍然预计达成协议要比无协议的可能性大。因此,预计欧元对英镑汇率可能在6个月至12个月内下跌至0.88。不过,短期英镑承压因素很多,预计未来3个月内欧元对英镑汇率将上升至0.90甚至更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