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发布时间:2018-08-15 16:51: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经济增长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8月1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经济展望中,将2018年美国经济的实际GDP预期从4月份的3.3%下调至3.1%。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其担忧贸易战叠加高通胀会伤及经济增长,同时认为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可能会放慢。

贸易战是CBO此次下调增速预期的主要原因。CBO承认,“向更多的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会加大通胀压力,不仅会导致国内购买力下降,还会提高国内生产的成本。”CBO预计在需求过剩的影响下,通胀年内将升至2%以上。

CBO认为,关税政策为美国经济带来不确定性。2018年美国的GDP增速较上年加快,主要得益于政府支出、减税和私营部门投资的高增长。今年二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增长创下近四年新高的4.1%,CBO预计下半年GDP将自这一高位小幅回落。

在新一期经济展望中,CBO认为,二季度提振经济的部分因素,例如消费者开支的反弹,农业出口的激增,有可能会在未来逐渐消退甚至反转。以农业出口为例,二季度大规模的出口可能是提前交易,规避7月起生效的关税。

CBO还提到,关税和关键贸易伙伴的报复措施,令美国贸易和通胀面临不确定性。而其他国家针对美国出口商品的报复性关税,也有可能会削减美国企业的利润率。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基思·霍尔在声明中称,美国贸易政策自7月初以来已经发生变化,有可能会进一步发展,所以新关税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更大,比CBO此前预期的要更显著。

不过,即使GDP增长预期有所下滑,2018年如能实现高于3%的增长,将是2005年来首次。在企业投资和政府开支增长逐渐放缓的影响下,2019年的GDP增速预计为2.4%,持平上次预期;2020年的增速预期则下调0.1个百分点至1.7%。

国会预算办公室还下调了2018-2023年间的利率预期。CBO认为,在产出缺口缩窄的基础上,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会放缓,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都会更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