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打开民生大礼包

发布时间:2018-08-17 09:06:4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齐志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大礼包,礼包,无花果干,丝绸之路

原标题:打开民生大礼包(生活漫步)

提起“一带一路”,相信很多人脑海中首先闪现的多是繁忙建设的基础设施工地、高速奔驰的中欧班列、致力于促进区域互联互通的亚投行与丝路基金……

其实,“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也非常接地气。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是一条参与国家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之路,也在促进人们生活改善。“一带一路”建设给民生改善送上沉甸甸的“大礼包”,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惠”——

特色商品“礼包”。伴随国内消费升级,人们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热情越发高涨。“一带一路”建设拓展贸易渠道、创新贸易方式,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商业业态蓬勃发展,智利车厘子、英国吸尘器、德国奶粉、法国化妆品等越来越多的商品走进万户千家。

异域美食“礼包”。2000多年前,伴随阵阵驼铃,“丝绸之路”为人们带来了西域的葡萄、石榴、菠菜、蚕豆、番茄等农作物;今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许多国外特色商品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土耳其的无花果干、越南的咖啡、斯里兰卡的红茶、阿联酋的椰枣……进口食品丰富了百姓餐桌。受益于通关流程优化、流通环节减少,这些舌尖美味的价格降低,普通百姓也能品尝多国食品。

出境旅游“礼包”。“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密布交织,自然风光旖旎多姿。过去,受限于签证过程复杂、停留时间有限、交通往来不便等因素,很多“背包族”对“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心向往之,身不能至”;而今,我国已与沿线几十个国家缔结了护照互免签证协定,很多国家已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入境待遇;与此同时,空中新航线接连开通,机票价格更加便宜,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正成为现实。

此外,莘莘学子去国外名校深造的机会更多了,文化交流项目更加绚丽多彩,肯吃苦、愿动脑的创业者们,把生意做到了世界各地……

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需求。“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核心气质,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开辟了建设参与国家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通途。人们期待“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更多红利,让数十亿人民共同拥抱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灿烂明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