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中国车企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渐成技术输出方

发布时间:2018-08-17 11:41:2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WEY,一带一路,大公报,中国智造

原标题:出海记|中国车企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渐成技术输出方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关税政策影响,6月份,中国汽车进口量同比下降87.1%。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扩大开放带动下,北汽、一汽、吉利等中国车企正在加快全球布局步伐,通过并购重组、设立工厂和导入新产品等方式,重点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中国车企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提升。

“中国智造”汽车海外布局加快

据香港《大公报》8月14日报道,“中国智造”汽车在海外越来越吃香,中国车企不约而同地走出国门,高速奔驰在“一带一路”上。目前中国一汽海外业务已遍布东南亚、非洲、中东、拉美等5大片区;北汽形成以中国云南瑞丽、南非、墨西哥、伊朗、埃及等地为战略基地的布局。

报道称,作为中国最大的SUV制造企业之一,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澳洲及南非的销售公司已稳定运营。其在俄罗斯图拉州的工厂总投资额5亿美元,规划年产15万辆整车,预计2019年2月建成投产。

奇瑞已在伊朗市场占据绝对地位,在当地累计产销已达25万辆(截至2016年底)。奇瑞将CPS(奇瑞生产体系)引入伊朗本土工厂,并在伊朗全境建立了超过150家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

比亚迪在全球已拥有30个生产基地。今年5月8日,比亚迪宣布将在厄瓜多尔投资建设纯电动大巴工厂,这是其计划在南美洲建立的第二座电动大巴工厂,也是比亚迪继美国、巴西、匈牙利、法国等地之后建设的第五座海外大巴工厂。

  工人在北汽集团黄骅分公司总装车间生产线上工作。

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已在中东、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区域开拓了14个市场。仅在2017年,广汽已出口汽车2.14万辆,其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2244辆,同比增长106%。在科威特、巴林,广汽已成为出口量第一的中国乘用车品牌。

突破市场 国际化水平提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大公报》表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在“一带一路”和扩大开放的影响下,迎来了更高的国际化水平。一方面,此前公布的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开了新能源车、乘用车的外资投资股比,另一方面中国车企也在加速布局“一带一路”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国际化水平的提高,有助于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报道称,事实上,今年中国车企加速拓展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海外市场并加紧开发新能源的深度合作。以北汽为例,在2017年以北汽瑞丽为依托,突破缅甸市场后,今年7月,北汽南非基地工厂首款本地组装产品成功下线。按照产能规划,南非工厂建成投产后,其整车及零部件工业增加值约186亿元人民币。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对《大公报》表示,北汽的全球布局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不仅能够增加地方税收,增加当地就业机会,还可以丰富当地经济产业结构,助推其汽车产业链完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4月19日,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员工在总装车间工作。

人才资本技术一并输出

面对“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海外发展的道路不仅仅只是卖出更多汽车。

报道称,在加大本地化设厂的同时,包括中国一汽在内的诸多中国车企也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研发中心,集聚一流汽车人才。中国车企已经从单一的产品贸易转变为产品、技术、人才与资本共同输出的产业战略布局。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说,长城汽车在欧洲、日本和北美都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了一支优秀的外籍汽车研发团队,在长城最新推出的WEY品牌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报道称,中国车企在加速“一带一路”布局的同时,出口也得到了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车企出口60.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0.6%。

这是2月2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吉利汽车旗下SUV车型Atlas上市仪式现场。

深度参与工业化 填补当地空白

报道称,作为中国与白俄罗斯的首个汽车合资项目,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BELGEE)也是吉利首个海外建厂项目。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吉利将在“白俄吉”工厂,用“走进去”思路练内功,深度参与当地工业化,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全球化战略布局。

“白俄罗斯吉利工厂的建成,填补了白俄罗斯轻型汽车制造业的空白。”白俄罗斯第一工业部副部长斯维捷茨基·盖纳吉·鲍里斯拉夫维奇表示,吉利带来了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技术,培养了一批汽车产业工人,也吸引了更多的汽车部件企业到当地建厂。

“随着‘一带一路’持续推进,中国品牌将更多地参与国际化分工合作,中国品牌将逐步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延伸,中国品牌走出去将成为常态。”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李少表示,中国车企的角色将从技术品牌受让方,逐步转成产品、技术、品牌的输出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