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我对“一带一路”态度积极

发布时间:2018-08-20 09:00:13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谢戎彬 王聪 陈欣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马哈蒂尔,无人机技术,中马关系,环球时报,丁立国

【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 王聪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第八次访华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9日抵达北京,开启他中国之行的第三天。此前一天,他在杭州参观阿里巴巴集团和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并临时起意体验中国高铁。这是马哈蒂尔自2011年以来再次以总理身份访华,中国也成为他再度执政后首个正式访问的非东盟国家。“马来西亚依然欢迎中国企业和中国投资。”马哈蒂尔18日在杭州发出的这一信号,在19日被表述得更加明确和坚定。

93岁高龄的马哈蒂尔19日一早来到大疆无人机公司的北京办公室。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称,大疆无人机总部在深圳,是世界最大的商用无人机制造商之一。当天,大疆技术人员为马哈蒂尔演示了他们最新的无人机技术。

19日下午,马哈蒂尔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陪伴下,在北京出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活动。由于近期中马经贸关系出现一些微妙变化,各种不同说法也很多,加之马哈蒂尔本人是政坛常青树,知名度也足够高,因此活动吸引了400多位各界人士参加,其中包括马蔚华、沈国军、张茵、夏华、丁立国、毛大庆等一众中国知名企业家。

活动开始,马哈蒂尔先作了10分钟的开场演讲。演讲开宗明义:马来西亚欢迎中国企业赴马投资,以获得更多中国投资和更多技术转让。目前马来西亚在马中贸易方面处于逆差地位,希望中国在马投资能帮助缩减逆差。

随后是50分钟的问答环节,第一个问题就是“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对此,马哈蒂尔表示,他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非常积极,称这是一个值得称赞的举动,因为它是在做贸易的融通和沟通,马来西亚是在从西到东的一条通道上的重要节点。

自今年5月上任以来,马哈蒂尔叫停超过200亿美元的中国承建的基建项目,令中企在马投资前景蒙上阴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19日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活动期间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新希望集团有投资马来西亚的兴趣,但非常担心那里的投资环境。“在小范围沟通时,(马哈蒂尔总理)清晰地告诉我们,马来西亚欢迎中国投资。但是我也的确注意到,一些中国项目在该国遇到挫折或问题,因此我想再问一问。”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活动现场,有好几位中国企业家问及“马来西亚新政府到底有什么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还有一些企业家担心马来西亚投资办证、程序审批的效率比较慢。对此,马哈蒂尔回应说,上届政府的确有效率不高和腐败的现象,但他保证这届政府不会容忍这样的做法,马方不会寻租压榨。如果申请符合条件,企业会很快得到审批结果。马方目前也引入了一些新做法,以加速整个审批的流程。他介绍马方的优惠政策说,如果在一些经济特区,尤其是一些免税区设厂有免税待遇,如果在出口加工区,也不会针对出口征税。此外,马来西亚还会有一些10年的税收免除优惠,可以看到在税收优惠方面免税和减税的时间非常长。

香港《南华早报》评论说,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中国铺开红地毯欢迎马哈蒂尔5天之行,采取谦虚的策略赢得马来西亚,稳定中马关系。北京乐于与马新政府建立政治互信,并理解马来西亚对中资大规模进入的担忧,但有中国学者提醒说,马来西亚不应该在新的磋商中要价太高。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马来西亚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中国,也只能依靠中国。作为外来型的经济体,马来西亚希望吸收更多外资,现在美国已经指望不上,欧洲遇到很多问题,日本向来“很挑食”,要好的项目和好的盈利机会。马来西亚如果想实现“弯道超车”,除了中国没什么别的选择。

据报道,马哈蒂尔20日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并于21日参观中国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园、会见记者后结束访华行程。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称,不论马哈蒂尔此行能否带回实质性的成果,上任3个月后的这次访华都为马中关系揭开新篇章。以前马哈蒂尔时代马中关系得以突飞猛进,33年间的第八次访华马哈蒂尔又能做出什么开拓性的贡献,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