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区:把国际合作“朋友圈”越做越大

发布时间:2018-08-20 16:46:3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刘 成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朋友圈,走出去,青岛即墨,境外投资,巴基斯坦

在全球经济互联互通的新时代背景下,青岛市即墨区把引导企业境外投资作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一批民企竞相在国际舞台展露风采。2017年全区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1个,增资项目5个,境外投资总额4.1亿美元,投资总额、增幅和项目数量均创新高,境外投资的国际“朋友圈”越做越大。

能源民企海外“淘金”

拥有千年“一带一路”传承的即墨,正在以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为国内企业搭建起联通国际的大舞台。

作为中国光伏设施农业领军企业,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得“联合国蓝天奖”“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国光伏电站企业20强”等多项荣誉。凭借丰富管理经验和雄厚资本实力,昌盛集团率先发力成为深耕“一带一路”的先遣队。

据昌盛集团巴基斯坦项目主管介绍,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虽地处“中巴经济走廊”核心地带,但基础设施落后、能源短缺现象严重。着眼打造中巴经济走廊样板工程,企业投资2亿美元在俾路支省建设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既可以为当地提供充足的清洁电力,还能为当地解决1500余个就业岗位。

“即墨制造”多点发力

在能源企业海外扩张的同时,为应对劳动用工成本上升、传统竞争力弱化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即墨区纺织服装企业纷纷在劳动力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增资扩厂。

作为全国大型针织服装生产企业,即发集团早在2005年就实施了海外发展战略,在越南西宁省铃中工业园设立了青岛即发成安(越南)服装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达到年产1000余万件针织服装的规模。截至去年底,即发集团累计在境外的投资项目达到5个,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

“通过在柬埔寨投资设厂,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企业的比较优势,开拓了新兴市场,销售网络覆盖面更加广泛了。”雪达集团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目前雪达柬埔寨纺织服装公司用工近千人,年产能达300万件,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2017年即墨区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投资达到3.6亿美元,增长116%,投资额占境外投资总额的87%,主要涉及越南、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

服务助力“走出去”

民企加速“走出去”离不开政府的助力。即墨区把鼓励指导企业“走出去”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走访全区重点企业和有“走出去”意向的企业,掌握企业“走出去”的基本动向,建立项目储备库,实行一对一精准化服务。同时,重点了解企业在项目考察、国内报批、境外注册和经营管理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好项目跟踪促进和全过程服务。

为给企业“走出去”吃定心丸,2017年即墨区组织30多家企业参加东盟贸易投资推介会、山东省—山口县经贸洽谈会、巴基斯坦第二届国际商机研讨会等10余次境外投资政策说明会与外贸洽谈会,帮助有意在境外投资的企业分析拟投资国的政治、经济等情况,为企业境外投资打造放心、安心、顺心的发展环境,促使民企纷纷“登船出海”。截至去年底,即墨区累计完成境外投资项目57个,中方投资总额16.8亿美元,投资遍布美国、欧盟、澳大利亚、越南、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