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国企】筑路高原 打通丝路“黄金段”

发布时间:2018-08-28 10:44:00 |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 作者:范可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甘肃交通,软弱围岩隧道,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路堑开挖,一带一路

西北以西,人烟稀,草木凄……千年前那个遥远的塞外阴山,如今依然驼铃悠然。

海拔3800~4500米,大气含氧量低至11%,最低气温-30℃以下……在 G213线肃祁5标东山隧道项目的施工现场,中铁四局一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高原筑路人的精彩故事。

8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记者随天涯共此时-“一带一路”大型新闻行动新闻报道组来到了古丝绸之路的黄金段、也是“一带一路”的咽喉要道——祁连山脉,走进东山隧道项目的施工现场,感受这群高原筑路人的不易和坚持。

图为G213线肃祁5标东山隧道项目周边环境。(刘通 摄)

62.77公里 打通青甘便捷通道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优先领域。甘肃地处古丝绸之路“黄金段”,联系内陆并通向中亚西亚以及欧洲,欧亚大陆桥横穿甘肃全境,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地区。

近年来,甘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甘肃作为大西北交通枢纽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2018年3月17日,联通青海和甘肃的肃祁公路G213线肃祁5标东山隧道项目于甘肃省张掖市开工。作为甘肃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方案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肃祁公路是甘肃省通往青海省最便捷的一条路。该项目位于甘肃和青海两省交界,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祁连山脉深处,线路横跨祁连山脉,总长62.77公里。

G213线肃祁5标施工总平面图。(资料图片)

其中,东山隧道是G213线肃祁二级公路项目控制性工程,其全长3639米,最大埋深410m,为全软弱围岩隧道。

4000米海拔 对抗低压缺氧施工

据介绍,隧道平均海拔高度3850米,最高海拔可达4000米以上,是我国目前在建海拔最高的隧道项目。

图为G213线肃祁5标东山隧道进口。(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范可 摄)

海拔高,意味着低气压、低含氧。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业,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缺氧,劳动力和内燃动力设备的工效均有较大的损失。记者看到,平时简单的一个打钻作业,在这里也变得极为不易。并且,高原地区机械设备的故障率、金属结构件的脆性断裂、内燃设备的油耗和废气排放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图为G213线肃祁5标东山隧道内施工现场。(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范可 摄)

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中铁四局一公司克服种种困难,大量调动人员,开设工人氧吧,加大设备保障,保障了项目的快速推进和人员安全。

33个月 克服冬季施工艰难

据了解,肃祁5标东山隧道项目深居内陆,跨越甘肃、青海两省,属高寒山地半干旱气候区,冬季极端最低气温可达-30℃以下,并且每年冬期长达8个月。在计划总工期只有33个月的前提下,有效工期更显紧张。一位工人对记者说:“我们经常开玩笑地说,这里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

图为8月17日,G213线肃祁5标东山隧出口。(资料图片)

在-30℃气温下,高寒地区隧道混凝土极易冻结,对此,东山隧道采取保温措施进行冬季施工,并加大人员和机械的投入量,目前已有300余名建设者以及多台大型设备投入到施工中,最大程度尽量减少冬季施工对工期带来的影响。

此外,由于该项目位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环保非常严格。因此项目组在进行作业的过程中,严防路堑开挖爆破飞石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并严格规定施工生活用水不得随意排放,垃圾集中外运处理、高原草甸集中养生后期用来复耕等。

G213线肃祁5标项目书记陈太桓介绍,目前施工正在加速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将打通甘肃和青海的旅游及运输通道,大力助推两省经济发展,推动西北多省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我们期待着,G213线肃祁公路东山隧道早日贯通的那一天。”他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