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进行:中国500强企业应扛起责任 争创世界一流

发布时间:2018-09-03 16:03: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喻智晓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500强企业,陈进行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国500强发布全体大会”在西安举办。图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进行发表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喻智晓)9月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国500强发布全体大会”在西安举办。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进行发表了题为“中国500强企业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的演讲。

陈进行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500强企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理应扛起责任,争创世界一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首先,中国500强企业不仅要大,而且要强。现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中央提出的质量、效率和动力“三大变革”,为中国企业如何做强指明了方向,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了重要抓手。“质量变革要求我们不仅要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提升,更要实现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工作细节的全方位质量提升。效率变革要求我们不仅要清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更要激发全员自主能动性,提升整体劳动生产率。动力变革要求我们不仅要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激发市场活力,更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优秀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培育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陈进行表示。

其次,中国500强企业不仅要立足当前,还要放眼长远。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陈进行指出,企业工作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开,认清面临的经营形势,立足本企业实际情况,着力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上下功夫,推进各方面生产经营工作。企业工作要自觉服从于国家发展大局,要研究企业在所属行业、所在地区和国家经济活动中扮演什么角色、起到什么作用、做出什么贡献,要把企业发展放在行业、区域、国家层面考虑问题,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企业工作要放眼全球,融入国际化,为“一带一路”倡议做贡献,推进“合作共赢”“五通三共”,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最后,中国500强企业不仅要履行经济责任,而且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陈进行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国500强企业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同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有机融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中国500强企业还要履行依法经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努力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确保安全生产,增加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