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智库峰会”27号在西安聚焦国际贸易

发布时间:2018-09-04 16:40:04 | 来源:西安网 | 作者:徐蕴峰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丝绸之路智库峰会

西安网讯: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五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开拓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开放之路。

贸易往来不断扩大。积极推动扩大相互市场开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贸易结构,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发挥好综合性展会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贸易促进活动。在世界贸易下滑、负增长的情况下,过去五年,我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我国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共建“一带一路”5年进展情况及展望发布会

投资合作持续深化。不断强化服务保障,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兴业。五年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9.2%。同时,中国还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领域,营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

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我国会同有关方面,推动一批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重大项目陆续落地。例如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二期竣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恢复运营,中老铁路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也在稳步向前推进。

经贸区建设稳步推进。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经贸合作区。五年来,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共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入区企业3995家,将近40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24.4万个就业岗位。

自贸网络建设不断扩大。我国加快与沿线国家建设自贸区,已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或升级了5个自贸协定,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正在加快形成。我国还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与俄罗斯完成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联合科研。

五年来,我国西部逐渐变身对外开放的前沿,辐射范围扩大到中亚、西亚和东南亚国家。今年上半年,陕西、云南、甘肃、湖南、黑龙江、四川等15省市外贸增速跑赢全国平均值,西部省市占据“半壁江山”。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片区(高新)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成为引领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在自贸试验区的带动下,陕西省上半年进出口总值17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5%,增速居全国第二位。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一带一路”对外承包工程对带动装备制造业出口作用明显,上半年陕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占全省总额的89.04%,对外承包工程货物出口22.1亿元,同比增长2.9倍。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港务区

今年1至6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545列,运送货物总重达57.06万吨,全年有望突破1000列。同时,跨境电商正在成为陕西对外贸易的新生力量。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陕西在德国法兰克福、俄罗斯莫斯科等地新设7处“海外仓”,实现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

国声智库十分关注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于今年5月和6月分别在西安举办“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投资发展论坛,为进一步促进陕西“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合作建言献策,以智慧力量激活陕西发展新动能,助力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大唐西市博物馆

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杂志社、国声智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中国商业史学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片区(高新)管理局、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港务区(直属)管理局等机构承办,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译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北京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中心等支持的“丝绸之路智库峰会”将在陕西大唐西市召开。峰会旨在对“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和文化旅游、科技、大数据、大健康、金融、知识产权、国际贸易、世界遗产、生态保护等多领域样本案例进行阶段性梳理、总结,发挥智库合力,形成更多高端研究成果,推动中外智库交流合作,打造新型智库人文合作平台,推动“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友好城市缔结和共同发展,为共建“智力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方案。

(作者:国声智库执行主任 徐蕴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