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行长愿延长任期应对“脱欧”困局

发布时间:2018-09-07 13:34:3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婧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英国经济,脱欧

据外媒报道,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当地时间4日在英国议会财政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表示,已经做好延长任期的准备,以帮助英国经济在脱离欧盟后保持稳定。

据路透社报道,卡尼表示,即便已同意延长任期,他还是愿意做出其他任何力所能及的努力,以此推动英国顺利“脱欧”,并完成英国央行控制权的有效过渡。卡尼还说,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已经和他讨论了此事,预计正式通知将在近期发布。此外,卡尼重申,如果英国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英国经济将受到冲击,并称家庭将在几年内感受到收入再次压缩。卡尼对参会的议员们表示,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镑再度下跌,若达成协议,英镑则将上涨。

卡尼和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之前还接连发出警告称,英国可能进行“无协议脱欧”,即在没有达成任何正式协议的情况下,于2019年3月退出欧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向议会表明,必须做好“无协议脱欧”准备。卡尼认为,就现在的情况看,英国与欧洲联盟无法达成“脱欧”协议的“硬脱欧”风险高到令人不安。英国2017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即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脱欧”谈判,眼下距离这一时限已不足八个月。

卡尼曾经表示:“英国‘脱欧’这项工作眼下占了我一半的精力。我们曾经花了大量时间做应急方案,但英国‘脱欧’的确挤占了其他工作。不过也应当如此,因为这件事特别重要。如果出现不可预料的动荡结果,我们至少有责任管理好下行风险。我们必须消除大量风险,尽可能确保金融体系运行。”

卡尼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外国籍的央行行长。2013年6月底,他接任卸职的凯文·金,出任英国央行第120任行长。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卡尼要求英国央行预先安排2500亿英镑,帮助英国金融市场稳住了阵脚。随后,他同意将自己为期五年的任期(至2018年)延长至2019年,以此确保英国央行在其带领下为正式“脱欧”后的英国经济提供货币政策支持。

据美联社报道,卡尼本人有意在结束英国央行行长任期后重返加拿大政坛,但他也希望能为英国经济增长贡献最后一分力量。英国金融界也呼吁卡尼多留任一段时间,以此维持英国金融市场的稳定。

不过,据路透社报道,这位加拿大人也触怒了很多“脱欧”支持者,这些人指责他在公投前发出“脱欧”弊大于利的警告,因为此举越过了他的职责权限。这些“脱欧”支持者还批评卡尼对公投的结果反应过度。

另据报道,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拉布4日对议会表示,英国和欧盟即将达成“脱欧”协议,但各党派议员告诉他当前谈判计划获得议会批准的希望不大。拉布说,尽管“无协议脱欧”并非政府所愿,但也存在扭转局面的机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