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班列

发布时间:2018-09-11 08:51:30 | 来源:北方网 | 作者:邓坤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运输,莫斯科,4S店,一带一路,集装箱

天津北方网讯:俄罗斯是中国最大邻国,也是横跨欧亚的世界大国。自中国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以来,中俄两国在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其中中欧班列在中俄两国经济合作方面发挥着极大作用。

从天津出发的列车

  沃尔西诺火车站航拍

  从天津出发的中欧班列带来三百多个集装箱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装卸作业

莫斯科有一座120多岁的火车站,叫做沃尔西诺客运火车站。如今沃尔西诺火车站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班列运输。记者眼前的正在进行装卸作业的火车,就是从天津出发的中欧班列,带来的三百多个集装箱里面,装着长城汽车天津工厂最新生产的一批哈弗SUV。这些SUV将从沃尔西诺火车站被运往长城汽车公司在莫斯科的3家4S店。

  长城汽车莫斯科4S店航拍

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最大的4S店在莫斯科。长城汽车俄罗斯公司市场部经理刁力表示,这家4S店每月至少能卖出50辆车,除了产品本身的质量过硬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长城汽车搭上了天津直达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再加上天津口岸运输环境的优化为长城汽车走出国门打开绿灯,进一步推动了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销量。

  长城汽车图拉工厂航拍

由于中欧班列带来的便捷性,长城汽车公司正在距离莫斯科不远的图拉州修建一个在东欧范围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该基地厂区的占地面积高达216万平方米,约等于303个标准足球场之大。如今该基地已经进入到安装设备的最后阶段,预计2019年2月份可以开始投产。对此,俄罗斯哈弗汽车图拉工厂工程的建设负责人表示,这种规模的汽车生产基地将会为当地带来1650个就业岗位,在图拉州只有48万人口的前提下,一个项目的投产带来的积极作用是巨大的。

中俄贸易走向纵深

2017年4月20日,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等七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截止今年1月份,单单是天津至俄罗斯的中欧班列已经有2000多个集装箱、6万多吨货物搭乘班列源源不断地送到莫斯科,货物包含中国汽车、中国电子配件、名牌服装等高质量产品,而俄罗斯的木材、五金等产品也不断运往中国,中俄两国货物贸易流通速度不断加快。

  两国贸易往来也将不断走向纵深

  莫斯科乐多可供应链公司物流师秀莎

莫斯科乐多可供应链公司是一家负责物流运输的企业,物流师秀莎表示,近几年她们公司的贸易订单超过8成都是中国的客户,而她的工作也比之前更繁忙了,每天工作12个小时成为了常态。她相信中俄两国的友谊会一直保持下去,中俄两国务实合作前景正越来越广阔,两国贸易往来也将不断走向纵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