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辉:争创世界一流企业要经历跌宕起伏

发布时间:2018-09-20 15:44: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企业,世界,技术,中国,知识产权

图为汇桔网董事长兼总裁谢旭辉。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我们非常看好‘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发展机遇。”近日,汇桔网董事长兼总裁谢旭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指出,企业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争创世界一流企业是有标准的:

第一,必须在不同领域和文化背景下开展业务,也就是说要面向全球消费者。“如果主要的客户和市场还是在中国,只能说明你是一个全国性的企业,而不是世界一流企业。”

第二,如果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一定要创新商业模式,不断引进并且不断变化。

第三,企业要有适当的领导层变更,这是考验企业机制、制度成熟不成熟的标志,而不是说依靠管理者的魅力。

第四,世界一流的企业一定经历过几轮跌宕起伏,有红利期,也有低谷期,如果一个企业发展一直处在红利期,没有经历过低谷,那么它的抗风险能力就会变得很脆弱。

第五,世界一流企业一定要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去支撑。

他表示,世界一流的技术和知识产权,也有几个关键的指标:

一是在行业内,技术是全世界领先的。

二是要破除对知识产权、技术的认识误区。“认为自己研发,组织研发团队,招来院士和博士就可以了,但其实不可以。”对此,他指出,要打破这个误区,应该是企业到市场、科研院所、高校去购买其所需要的技术,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分工。

三是通过互联网方式,加速推进中国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与对接,加速推进中国知识产权商品化、产业化与金融化。

谢旭辉指出,汇桔网用了5年时间完成一个创业公司,现在打造成了估值13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接下来将和生物医药、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环保、人工智能等产业深度结合,并走向专业化。未来会大量引进各个产业的科学家来组成服务专业化团队,引导企业走向国际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