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走向开放前沿——第十七届西博会聚焦“一带一路”取得硕果

发布时间:2018-09-26 09:48:2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李晓东 周洪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泡沫铝,西部地区,装甲车辆,sky

在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览展示,让观众饱览异国风情;覆盖多个领域的论坛活动,为听众带来智慧盛宴;气氛热烈的投资接洽会,让西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为主题,聚焦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硕果。

中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充满机遇,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取得了长足发展。而西博会,正推动西部走向开放前沿,助力西部把资源和机遇转化为跨越发展的优势和动力。

增进了解,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

“大学既要成为本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和现实文化批判的中心,也要成为实现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的平台。”在9月21日开幕的2018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说,大学要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

2018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是第十七届西博会的重大活动。本次年会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筑亚洲教育美好明天”。出席会议的专家不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围绕主题深入研讨,为进一步推动并深化我国中西部地区与世界各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拓在教育、科技、经济、文化上共进共赢的新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汪明义介绍,四川师范大学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SKY”联盟,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汪明义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沿线各国加强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架起了民心相通的桥梁,对于增进各国之间,尤其是各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具有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特色鲜明,资源丰富,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在本届西博会相关论坛上,推进教育合作、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与努力方向。

本届西博会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和交流活动也提供了一个让世界与中国西部相互了解的窗口。在主宾国意大利展馆内,红酒、甜品等意大利特色美食受到青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美食和工艺品等,一瞬间就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

合作共赢,打造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9月15日,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成都今年第1000列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缓缓驶出。十几天后,这列火车将抵达波兰罗兹,将来自中国西部的液晶显示屏、电视机主板、电极、汽车零件、服装等商品送到欧洲企业和消费者手中。

成都比去年提前3个月实现了中欧班列数破千的目标。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已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首位,今年开行量较去年同期又增加近55%,本地货源量同比增长15%,显现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活力和潜力。

西部地区作为国家面向中亚、南亚和西亚的通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西部地区正逐步从内陆腹地转变为开放前沿,与世界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在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介绍,目前四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谋划、储备、在建的经贸产能合作项目有70余个,金额近3000亿元。今年前7个月,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达到86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3%,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西博会期间,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立足西部地区资源、市场等特色优势,着眼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出一批对外招商的投资合作项目。经过前期充分对接洽谈,西部十三方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

创新引领,为西部发展注入新动能

“泡沫铝是金属铝衍生品中的佼佼者,在汽车工业、轻质建筑材料、消音材料、保温材料,甚至军用装甲车辆、航空航天工业中都有应用。”四川广元展馆内,四川元泰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向参观者介绍,他们研发的泡沫铝密度低、强度高,应用广泛。他举例说,用泡沫铝制成的道路隔音屏的降噪性能达到现有材料的两倍,已经在一些发达国家得到应用。

“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开发开放等交汇叠加,为西部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大量“黑科技”新产品亮相本届西博会,反映出西部地区抢抓机遇,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最新进展。

近年来,成都围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新经济产业体系,取得显著成绩。以成都为代表,西部地区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说,四川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有独特的优势,如人口、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一直加速发展的经济,特别是在数字家电产业、集成电路、网络通信等方面优势明显。他希望加强川港合作,助力西部开放,助力香港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