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中白工业园建设提速

发布时间:2018-09-27 11:01:1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魏忠杰 李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特殊法律制度,提速,白俄罗斯,一站式,助力

不久前,中白工业园内的成都新筑项目正式投产运行,开始生产用于白俄罗斯城市公交系统的超级电容器。今年年底前,潍柴集团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在工业园内的合资项目也将开始生产柴油发动机,填补白俄罗斯汽车业没有自产发动机的空白……

在中国和白俄罗斯的共同努力下,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正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加速开发建设,逐渐成为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的平台。

中白工业园位于明斯克机场附近,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2017年5月,白方出台关于完善中白工业园特殊法律制度的第166号总统令,为进一步优化工业园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相关法律基础和政策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表示,在第166号总统令的制订过程中,白方充分听取了中白两国专家学者和企业的意见。总统令的出台,充分说明了中白两国之间的政策沟通渠道非常顺畅。

3年多来,两国相关部门和企业通力合作,在园区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目前,工业园一期开发区中的3.5平方公里首发区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使得中白工业园具备了全面招商引资条件。现在中白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向一期整体8.5平方公里扩展。

根据白方关于中白工业园发展方面的总统令,园区享有特殊的土地和税收优惠政策,土地可租赁99年或者购为私有,免缴土地税、不动产税,企业所得税自盈利之日起10年免缴。

上述优惠政策,加上园区便利的交通条件、良好的区位优势及面向欧盟和欧亚经济联盟两大市场的发展前景,吸引着中外企业不断加快入园步伐。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达到37家,其中包括21家中国企业和9家白俄罗斯企业。

在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推动入园企业动工投产也是中白工业园重点推动的工作之一。目前的入园企业中,有17家企业已经在工业园内动工自建厂房或租赁工业园开发公司投资建设的标准厂房,其中有7家企业已正式投产。

在工业园加快开发建设的同时,工业园管委会也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本月10日,管委会开始在园区内为入园企业、工业园投资者及建设者等开始全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巨大便利。在工业园的“一站式”服务方面,白方再次充分吸收借鉴了中国在园区开发方面积累的有益经验和做法。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说:“中白双方正共同努力把中白工业园建设成为开放共赢、绿色环保的国际化产业合作平台,将其打造成双边合作的样板工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