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丝绸之路是人类新的文明创造之路

发布时间:2018-09-28 11:15:18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王晓蕾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北京师范大学,福建省歌舞剧院,丝路花雨,诺贝尔文学奖

原标题:莫言在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演讲:丝绸之路是人类新的文明创造之路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王晓蕾)2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司法部党组成员甘藏春、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曾晓安、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等出席大会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代表学校致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部分前政要和国际知名智库机构的代表为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发来了贺词和贺信。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发表主旨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多年以前中国诗人艾青先生写过几句诗:“蚕在吐丝时,没想到会吐出一条丝绸之路”。蚕在吐丝时,也没有想到会吐出一个“一带一路”学院。丝绸之路的出现,当然是因为有了蚕丝,有了丝绸,有了丝绸制作的华丽的衣服,但更重要的是人的希望,人的追求,人的实践,是时间。所以丝绸之路是时间的产物,是人的实践的产物,也是历史的产物。“一带一路”学院的出现,同样也是时间和实践的产物,当然也会变成历史的产物。预祝“一带一路”学院在未来的历史上,能够留下自己的痕迹。

我不懂经济,只好谈一点跟文学艺术相关的事情。1979年,也就是改革开放之初,在北京的舞台上出现了一部影响巨大的舞剧,这就是由甘肃省歌舞剧院排演的《丝路花雨》。这部舞剧在北京连续演了一个月,好评如潮,一票难求。后来这部剧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过,据说累计演出场次高达1800多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西方观众通过这部舞剧,了解了丝绸之路,欣赏了中国的艺术,也加深了对中国的理解。现在这个舞剧是敦煌大剧院的常设节目,每天都在演,来敦煌参观旅游的人可以看这个舞剧演出。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我前年秋天又看了这部舞剧,比我1979年看的时候有了更多的感想。我感觉到这个舞剧所表现的历史故事,依然在当今这个社会发生着,这个舞剧所塑造的人物依然活在我们周围。这个舞剧所塑造的美好艺术形象,譬如“反弹琵琶伎乐天”,这么一个造型,取自于敦煌壁画,体现了当时的艺术创造者丰富的想象力和非常高妙飘逸的审美观。这样一个艺术形象经过舞剧宣扬之后,已经深深的烙印在中国观众的脑海里。随着它在国际舞台上不断的演出,这样一个艺术形象也深入到了欧洲、美洲、非洲很多国家的观众的脑海里面,成为关于中国、关于丝绸之路的一个标志性记忆。我想这样一部作品产生的作用是超出了文化的,是超出了艺术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丝绸之路对我们一般老百姓来讲就是一个历史名词,它早已在现实当中不存在了,但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作品,唤醒了大家的历史记忆,激活了大家的历史想象,因为这个作品再现了历史上的辉煌。艺术家对历史生活的反映、不是用数字,不是用理论,而是用感情、用人物、用形象。好的艺术作品力量肯定很大,因为它深入人心,潜移默化,给人以美的感受的同时,还给人以教育、给人以联想、给人以启迪。

2015年我去福建泉州参加亚洲艺术节的时候又看了一部舞剧,是福建省歌舞剧院排演的《丝海梦寻》,我对当地的朋友说,你们也可以倒过来念《寻梦海丝》,他们说还是正着念好。这部戏表现了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表现了当时的泉州这个中国海港城市繁荣、繁华的生活景象。表现了那个时代的航海者的英雄精神和对大海的敬畏和亲近。我们在会议期间,也去参观了泉州的历史建筑,感觉到这个地方确实是一个文化交融之地,伊斯兰教的寺庙、佛教的寺庙、基督教、天主教的教堂还有一些宗教派别的活动场所,都比邻而立,和平共处。在我的想象中,那时的泉州街头上,戴头巾的、穿道袍的、披袈裟的,大家你来我往,见面微笑,互相示意。而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建筑中,已经可以看到多种文化的综合。在那个时代里,泉州出现了多种文化的共荣、共存,也出现了各国人民的交流,合作,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文化创造。

在这两部舞剧中,除了这些正面的、美好的、友爱的、善良的方面之外,当然也有反面的、丑陋的、黑暗的、邪恶的力量。人类的历史实际上就是正能量和负能量的搏斗,善与恶的搏斗,这也是历史发展的人类进步的动力。我们的世界长期存在着各种矛盾,但是,好的艺术作品向我们昭示,善的、真的、光明的总是会战胜恶的、假的、黑暗的。通过这样一种艺术的创造和艺术的欣赏,我们的思维就不再局限于海上丝绸之路和陆地上的丝绸之路,而是扩展到整个人类的历史和未来。

我看了这两部舞剧之后,感触很多。我觉得凡是人类历史上所创造出来的东西,凡是在人类历史上曾经辉煌过、留下了痕迹的东西,文学和艺术都不会忘记,隔多少年以后会重新用艺术的形式再现那段历史。凡是精心创作出来的优秀作品,必定给现代的人以很多的启迪,除了让我们通过这样一种艺术欣赏来回顾历史之外,也会让我们通过这样一种艺术欣赏借鉴历史经验,然后来面对现实、创造新的更美好的生活。

丝绸之路,是政治合作之路,也是经济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交流、艺术融汇之路。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辉煌的文化,留下了诸如敦煌莫高窟这样的伟大文化遗产,也为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我们现在面对着新的丝绸之路,在新的丝绸之路上已经发生了很多新的故事。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者不仅仅应该经常关照历史、回忆历史,更应该把眼光放到现在,甚至要看到未来。所以我们要了解新的丝绸之路上发生的新的故事,发现新的文化的雏形。

在以往的关于丝绸之路的艺术作品里,我们看到的是沙漠、骆驼、大帆船、滔天巨浪、敦煌壁画、泉州寺庙等等,我想在未来的关于“一带一路”的艺术创作当中出现的很可能是高铁、飞机、巨大的货轮,以及更加丰富多彩的现代化的生活。时代发展了,生活变化了,有关艺术表现的内容也必将随之发生变化。

我觉得丝绸之路不仅仅是政治之路,也不仅仅是贸易之路,而是人类的文化的共融之路,是人的情感的理解沟通之路,是人类新的文明的创造之路。所以最终丝绸之路是人的道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