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以后“刷脸”通关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8: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安检,机场,民航,系统,旅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请正脸面对摄像头”“请摘下你的眼镜”——在机场安检时,旅客们将不会再听到这些要求,只需要自然地走到安检柜台前,即便被抓拍到的是侧脸,也能在两秒内完成人证比对。9月27日,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石宇在中科院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已示范应用于国内70个机场(全国共218个机场)的618条旅客安检通道,覆盖了全国80%以上的重点机场(年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实现人工智能在民航全流程通关、动态布控等方面的规模化应用,机场安检通行效率和准确率得到显著提升。


空防安全关系民航安全发展和国家安全反恐大局,民航安检是维护空防安全的重要防线,也是安检标准要求最高的行业之一。2017年9月中科院启动实施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项目“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以满足民航行业“创新安检模式、优化安检流程,积极利用先进技术,加强对重点人、重点物品的检查,提高安检准确率和效率”的迫切要求。

根据相关机场反馈,民航安检人脸识别辅助验证系统的使用,可有效减少违规使用身份证件过检的行为,能够很好地配合治安、反恐和追逃行动,防止受控人员登机,提升机场空防安全。据重庆江北机场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全年通过使用民航安检人脸识别辅助验证系统共查获233起企图持用他人证件乘机事件。厦门高崎机场启用民航安检人脸识别辅助验证系统6天内连续查获9宗企图持用他人证件乘机事件,平均每1天就有2名冒用证件的不法人员落网。

据悉,在弘光专项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联合智慧航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不仅研发了民航安检人脸识别辅助验证系统,还研发了人脸识别安检全流程通关、动态布控、重点区域人车管控等10余个人工智能核心系统。比如民航全流程通关系统,旅客仅需在安检时出示一次身份证,之后直到登机就可以一直“刷脸”通关;比如动态布控系统,凭借旅客的一张照片,就可以在整个机场查询该名旅客的移动轨迹。上述人工智能系统的应用将有效缩短旅客安检和登机的时间,提高旅客乘机的便捷性和满意度,助力民航“真情服务”;同时也将有效提升机场的安保水平和服务质量,降低机场运营管理成本,助力民航“提质增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