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带给发展中国家机遇

发布时间:2018-09-29 08:56: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林毅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

9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图为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9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

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回顾这40年,中国的发展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中国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对于中国来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是人民富裕、国家富强,而是希望其它跟我们有同样历史、同样命运的发展中国家,能够像我们这样实现经济快速发展,摆脱贫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林毅夫强调,当中国对其它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大的发展援助责任时,应该总结发达国家援助未能真正发挥作用的原因,采取一种更有效的办法。

林毅夫从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和中国经验分析指出,必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发展中国家才能进入到现代化进程。“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基于此,‘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得到积极反响。”他表示,中国是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较强的国家。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快,培养了大规模有竞争力、效率高的施工队伍。同时,“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我国的外汇储备很高,其中一部分资金可以用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林毅夫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条件不同,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用在发展中国家难免有“南橘北枳”的局限。中国的条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较为相同,来自于中国的经验、理论和思路对其它发展中国家克服困难、抓住发展的机遇将有较大的参考借鉴价值。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也会给其它发展中国家带来共同繁荣的机遇,‘一带一路’作为一个抓手,确实可以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林毅夫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