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欧班列提升运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29 10:45:16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新筑,铁路枢纽,一带一路,到发场,运能

原标题:陕西中欧班列提升运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西安铁路枢纽新筑物流基地到发场开通

9月28日18时许,X31002次货物列车从新筑车站第16道到发线缓缓驶出,标志着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西安铁路枢纽新筑物流基地到发场顺利开通,为后续工程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安铁路枢纽新筑物流基地项目是国务院确定的铁路重点项目,是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集散中心的重点项目,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西北布局的重要铁路枢纽。该基地接轨于西安铁路枢纽货运北环线新筑车站。基地内设置有整车—中转—小件货物作业区、整车成件包装货物作业区、长大笨重货物作业区、冷链鲜活货物作业区、公铁联运仓储配送区、公路物流集散区、综合办公及交易服务区等功能区。预计建成后,基地从2020年开始,每年运量可达430万吨;从2025年开始,每年运量可达770万吨;从2035年开始,每年运量可达1070万吨。

为优化西安铁路枢纽功能,提升新筑车站运输能力,新筑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对新筑车站运能进行扩容,在新筑车站既有线4道北侧扩建到发场1处,新增到发线8条;新建调车场1处,增加调车线6条。此次新建到发场的开通,使新筑车站的到发线由过去的9条增加至17条,运输能力实现翻番,为陕西中欧班列开行,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充沛的运能保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