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突破”助力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29 13:28: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卫星,技术,移动通信,产业,通信,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沈秋)927日,中国科学院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科学院于20179月启动实施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项目“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卫星移动通信终端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已成功研制了业界首颗融合卫星移动通信和北斗导航的通导一体多模终端芯片并实现批量生产,为实现无处不在的信息服务及“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核心支撑。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石晶林说,万物互联的IT3.0智能信息时代需要以卫星移动通信为核心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发展和我国战略的实施需要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提供保障,卫星移动通信已成为IT3.0时代信息技术领域产业发展重点,我国高度重视卫星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正在通过“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 等重大工程实施大力推动以卫星移动通信为核心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建设。终端芯片是卫星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基石,对提升技术、产业水平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石晶林介绍,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联合北京中科晶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针对卫星移动通信特点,突破了微弱信号接收、节带化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制了我国第一颗通信专用数字信号处理器,解决了制约我国卫星移动通信产业高端核心器件供给瓶颈难题。

“项目成果形成了面向我国第一代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手持、便携、车载、船载等系列化终端解决方案,已经在重大事件保障、边远地区信息覆盖等领域得到了成功应用,并在抢险救灾、民航通信、渔业通信保障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石晶林表示,目前,卫星移动通信终端芯片及其相关成果已实现亿元级规模的直接销售收入,间接经济效益达数十亿元,成功占据了卫星移动通信市场的战略制高点。

据悉,瞄准弘光专项项目成果的产业集聚效益,江苏省将其作为重大创新资源标杆引进南京。2017年12月24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与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创新和产业资源上的优势,共建国家卫星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与产业化基地,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引领中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