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三国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8-09-30 10:59:0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琼 赵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哈萨克斯坦,双边贸易额

28日,作为“2018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专场活动之一,“中国(常州)-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经贸投资说明会”在常州市新北区举行。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从最初的构想逐步变为沿线众多国家广泛参与的区域合作新架构,成为了中国与世界连接的纽带。

俄罗斯是中国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今年前8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去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双边贸易额达180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在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增幅中位列前茅。作为最早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乌兹别克斯坦有700多家中国合资公司,其中90家由中国投资者全资拥有。

2014年以来,常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纺织服装、光伏、机械制造、环保等传统产业优势,鼓励企业有序、合理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逐步加深经贸、文化和教育往来。

目前,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已有16家企业在常州落户,金昇集团等14家常州企业也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7年,常州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个国家的进出口总量超过4亿美元。

截至目前,常州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已达14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8.7亿美元,涉及28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常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513亿元,占出口总额的33%。

作为较早对外开放的城市,常州先后实施经济国际化和全方位开放战略,大力推进企业、产业、园区、城市、人才“五个国际化”建设,正在加快推动全市利用外资总量增长、质效提升,进出口贸易平稳增长、结构优化,促进开放型经济实现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高质量的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