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军:致力人才培养 共同建设“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9-30 11:04: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一带,师范大学,学院,北京,工作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2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就“一带一路”学院未来的工作部署?“一带一路”学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文化交流有哪些影响等问题,中国网“一带一路”网《发展访谈》节目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

记者:您可以详细介绍一下“一带一路”学院未来的工作部署吗?

王守军:“一带一路”学院是北京师范大学经过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后建立的,它包括现有的“一带一路”研究院、文学院、哲学学院、历史学院,甚至涉及到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学科所做的工作。“一带一路”学院以“一带一路”研究院以及各个学科的工作为基础,整合梳理形成了三大体系:

一是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更多的知华、亲华、友华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企业家、政府官员等。

二是智库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智库研究要引进更多高水平的人才做更多高水平的研究,为国家的决策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咨询。

三是梳理建设相对开放的论坛体系。通过多个双边或者多边高水平的学术论坛,把政界、学界、商界等各方面的智力集中起来形成一系列论坛成果,为社会、企业、政府提供服务。

记者: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的成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文化交流有什么意义?

王守军:北京师范大学在“一带一路”经贸、教育、文化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期望 “一带一路”学院的成立能够进一步推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培养,这些培养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学历学位教育,还包括短期的研修、企业家培训等。通过这些教育项目的开展,能够在相当大程度上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培养更多的人才共同建设“一带一路”。

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方面北京师范大学也做了一些工作,包括人才的培养;作为智库为国家提供更好的政策建议,促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向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走出去”等。

北京师范大学还有一些学科直接和文化相关,比如文学、历史、哲学、地理等,这些学科目前的研究方面都涉及“一带一路”,可以发挥学科的优势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合作、交流。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策划/摄像:王东海;主持人:喻智晓;编辑:刘芳奇、殷晓霞;后期:刘芳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